•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护林39年 植树近40万株
  • 护林39年 植树近40万株

    时间:2018-03-13 15:47: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39年,栽种树木三四千亩、近40万株,累计巡山38万公里,在大山里与狼群为伴、与毒蛇为伍,与盗伐林木的不法分子搏斗……昨天是植树节,被工友称为巢湖林场“愚公”的朱同柏接到了自己当选“第五届合肥市道德模范”的好消息。面对荣誉和表彰,他像往常一样扛起铁锹,植树、护林、巡坡。

    朱同柏查看油桐病虫害

    护绿39年植树数千亩

    “我父亲是一位林场老职工,所以我从小就对那片大山和树林有很深的感情。”朱同柏说,从他记事起,就经常跟着父亲进山种树、护林。成年后,朱同柏学了瓦工手艺,并在城市里打工。 1979年,29岁的他毅然放弃了做建筑工,子承父业,当上巢湖市巢南林场一名造林护林工。据不完全统计,39年来,朱同柏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植树、护林、巡坡,栽种的树木达到三四千亩、近40万株,用坏的锄头和铁锹近百把,累计巡山38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他也被工友们称为巢湖林场“愚公”。

    坚守林场勇斗盗伐者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提出要消灭荒山,作为林场生产队长的朱同柏更是义不容辞地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以及三十多个职工,在大山里植树造林。“这一干就是一个春秋,中午在山上吃饭,有时候晚上还在山上住宿。”朱同柏回忆说。

    到了90年代,林场因经营模式转变的问题陷入深度危机,“一度有9个月没发工资”。巢湖市巢南林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很多职工选择离场,但朱同柏留了下来,他一边靠卖柴养家糊口,一边坚守林场,继续植树造林。 该负责人介绍说,那时候,林场林木常遭不法人员偷盗。为了保护国家林业,朱同柏同留下来的工友分班编组,日夜轮流巡查值班。有一次,朱同柏等人为了将盗伐者赶出林场,和对方发生了冲突,40多个盗伐者随后将其打伤,朱同柏在医院休养了一个月。

    与狼为伴灭虫灾火灾

    除了盗伐,朱同柏巡山时,还要面对不期而遇的野狼和毒蛇。据其透露,早先和工友在山上巡逻时,经常遇到狼群,“但只要不招惹它们,基本上可以互不侵犯。”

    植树造林最怕遇到虫灾和火灾,朱同柏也遭遇了多次。有一年,山上林木出现大面积松毛虫病害。为了消灭虫灾,他和工友们每人肩挑150斤666粉,运送到300米高的山腰上治虫。由于666粉含有剧毒,在山风的助力下,他和不少工友出现中毒症状,好在最终都恢复了健康。让朱同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火灾是在某年的春节,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设施落后,朱同柏和工友们只能人工灭火。“这场灭火行动整整持续了一天一夜,最终火势被控制住了。” 今年,朱同柏已经68岁了,退休后的他原本可拿着退休金安享晚年,他却因为心中热爱的“那片绿”继续留在林场发挥余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