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工作推进会召开 4年融合交出这份答卷
  • 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工作推进会召开 4年融合交出这份答卷

    时间:2021-04-23 21:53:4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工作推进会23日在璧山区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3日19时20分讯(董进)作为全国唯一省市县全覆盖的新媒体矩阵,“1+41”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利用媒体深度融合,破落后之根、破内部之壁、破部门之篱。今(23)日,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工作推进会在璧山举行,成立4年的集群联盟交出一份答卷:2020年总浏览量达75.3亿,总下载量超过2500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市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魏春,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以及联盟成员单位120余人参加会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市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魏春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致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代表联盟为2020年优秀融合发展奖获得者颁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推动——

    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在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对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当前互联网成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主阵地,移动端成为网络传播的新高地,新闻客户端是新媒体环境下整合用户、内容、服务等诸多资源的重要场景,各区县融媒体中心要管好用好这个平台,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

    市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魏春希望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站在新的起点,面向“十四五”新阶段,把移动平台建设作为互联网主阵地建设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强化移动优先。

    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在致辞时表示,本次大会共同研究探讨媒体融合发展,交流经验、思维碰撞,必将推动璧山、重庆乃至全国媒体融合大发展。

    收获——

    内容、运营全面开花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代表联盟秘书长单位,在会上作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2020年工作总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2020年,对于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及每一位媒体人而言,都意义非凡。”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代表联盟秘书长单位,作了联盟2020年工作总结。

    数据统计显示,这一年,“1+41”矩阵式发展的重庆客户端联盟总计发稿量达到83.5万篇,1000万+稿件27篇,100万+稿件488篇,总计浏览量达到75.3亿,总计评论量248.6万条,点赞量592.6万次;各区县融媒体中心总计开展417场活动,参与人数达到318万人,活动页面总浏览量1430万。

    周秋含介绍,在抗疫报道中,联盟各区县客户端积极参与,开展主题策划活动44场。其中,爆款作品“美食不约”“美景不聚”海报接力活动、《让世界充满爱》公益歌曲及复工复产系列直播,都取得很好的传播效应。“美食美景”活动吸引了1.88亿网友关注,超281万人点赞评论,还被人民日报发文点赞。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重庆客户端集群总下载量超过2500万,日均活跃用户达到247万,月活跃用户893万。“新的一年我们将从平台打造、区县服务、内容合作等多个方面出发,满足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多样化需求,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周秋含说。

    提升——

    打造全新政务云平台

    对于各区县融媒体中心而言,客户端的运营不仅仅是要做好新闻宣传,更要把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生活服务融合起来。如何通过“服务集聚用户”,实现“新闻传播价值”?在今天的工作会上,华龙网集团旗下新华龙公司发布的全新政务云平台,提供了一份有效的解决方案。

    华龙网集团新华龙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娅兰发布全新政务云平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重报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介绍数字屏规划与应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集团政务中心总经理李小明介绍集团5G应用前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集团移动端运营中心总监李天春介绍2021年联盟在内容运营及区县合作上的新动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据新华龙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娅兰介绍,新华龙公司紧跟最新技术发展方向,结合各区县客户端实际需求,对政务云平台进行功能优化和升级,设计开发高智能化、高安全性的内容编发系统,实现多端数据共通。平台还拓展挖掘便民惠民的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功能,探索接入社区交流平台,真正走到用户身边,走进用户生活。

    此外,华龙网集团还发布了多款新产品和计划。重报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介绍了公司对于数字屏的规划与应用;华龙网集团政务中心总经理李小明带来了集团5G应用的前景;华龙网集团移动端运营中心总监李天春介绍了2021年联盟在内容运营以及区县合作上的新动向。华龙网集团将用技术创新赋能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提升区县融媒体中心的服务能力。

    突破——

    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协议

    “看万州”客户端、三峡融媒体中心数字产品部主任郭澍做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最江津”客户端,江津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罗玉江做分享。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大美綦江”客户端,綦江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萍做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爱璧山”客户端,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张伟做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会上,“看万州”客户端、“最江津”客户端、“大美綦江”客户端、“爱璧山”客户端作为区县客户端代表,就内容和运营创新工作进行了主题经验交流。

    媒体优势的核心是人才优势,人才培养则是建立这一优势的突破点。成立4年以来,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十分关注区县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积极为联盟成员搭建人才培养的桥梁。

    会上,对联盟2020年杰出创新奖、突出贡献奖、优秀融合发展奖等获奖者进行表彰。同时,江津、永川、大足、璧山、潼南区县融媒体中心,与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签署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培育融媒体复合型高水平人才。

    为满足区县的人才培养需求,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秘书处还将每周推出1场线上知识分享,每年2次采编技能基础培训及专项“大咖”培训,并提供定制化培训课程设计服务,以及赴四川、浙江等外省市其他新闻媒体单位考察学习机会。

    签约仪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