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媒体融合发展要走过三个阶段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媒体融合发展要走过三个阶段

    时间:2021-04-23 21:53:4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进行现场讲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3日19时50分讯(董进)今(23)日,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工作推进会在璧山举行,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成员单位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媒体融合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就“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作了深入讲解与分享。

    在宋建武看来,所谓媒体融合,是围绕主流媒体打造自主可控平台来向前推进的。即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参会人员正在聆听讲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宋建武在讲座中说,媒体融合发展要走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创新融合产品,研发和制作适应互联网传播渠道、能够广泛传播的内容产品;

    第二阶段是建设融合平台,探索建设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媒体平台,以用户为核心,以数据为支撑,致力于内容生产能力的升级,努力实现与人民群众的互联网连接,并基于互联网实现内容及其他社会资源的聚合;

    第三阶段是构建融合体系,媒体融合从各个媒体机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初期探索,迈向全面建设现代传播体系的全新阶段。

    宋建武表示,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将全面推进,并形成新型主流媒体平台。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现代传播体系,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而深入,其自身功能将更加丰富,外在形态也将更加完整。

    “全媒体传播体系应是各级各类新型主流媒体全方位协同的结果。”宋建武透露,未来有极大可能出现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基础,以区域性的融媒体平台为骨架,以全国性的媒体平台为主导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