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西南铁路端午假期发送400余万人次 两人不文明乘车或受失信惩戒
  • 西南铁路端午假期发送400余万人次 两人不文明乘车或受失信惩戒

    时间:2018-06-20 22:21:5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19日13时3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通讯员 吴正琪) 端午假期结束,今(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假期期间,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客车556.5对,其中动车开行数量较去年增加了96对,西南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04.6万人次,超八成旅客选择短途近郊出游。

    在成都东开往上海虹桥的D354次动车组列车上,“动妹”正在为旅客系上象征吉祥的五彩绳。 通讯员 龚萱 摄

    统计数据显示,假期期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旅客404.6万人次,其中四川、重庆、贵州间交互流动的短途旅客约335.4万人次,占总数的82%。

    记者了解到,今年端午假期短途客流累计同比增加约47万人次,日均增幅超过10万人次。其中,西成高铁的绵阳站发送旅客12.5万人次,客流主要以成都、重庆、西安和乐山方向为主;另外近年来成渝高铁沿线新打造的主题乐园旅游地也逐渐走热,比如“乐和乐都”,假期里有3.2万人次乘坐成渝高铁到访永川。

    成都局集团公司方面分析,由于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规模逐步成型,今年端午假期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新线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加之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无变化,许多市民放弃了自驾,选择便捷的动车组出游,因此铁路客流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为了应对旺盛的客流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客车556.5对,其中动车组399.5对,动车开行数量相较去年增加了96对。其中,成渝高铁开行动车组36对、成绵乐客专开行动车组37对、成灌快铁开行动车34对,有效缓解了热门区段、线路的客流高峰压力。除了增开动车组等措施外,还对134对动车组实行了重联运行,进一步增强了运输能力。

    成都局集团公司方面介绍,假期里铁路客流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出行现象。旅客陈某日前在乘坐西安北至重庆北的D1991次动车组时,在列车上违法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旅客罗某桥在成都站进站安检时携带违禁物品,安检拒绝其进站时拒不配合并发表过激言论。铁路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分别给予了相关处罚。

    据了解,根据国家近期施行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相关规定,这些做出不文明行为的旅客还可能面临禁乘列车最长180天的失信惩戒。

    铁路部门提醒:为了铁路运输及公共安全,旅客应自觉遵守铁路相关规定,配合铁路部门核验车票、安检验证等工作,做到文明乘车、诚信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列车、车站秩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