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乡村达人⑲】乡“闲”吕祥杰
  • 【乡村达人⑲】乡“闲”吕祥杰

    时间:2018-06-20 22:21:1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吕祥杰讲述调解纠纷的经历。 李星 摄
    吕祥杰的乡贤评理记录簿 。唐李琳 摄
    吕氏家风。 唐李琳 摄

       华龙网6月19日15时4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王春光 通讯员 唐李琳)74岁的吕祥杰是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老店子村民小组的一名“乡贤”,义务为村民处理纠纷,因为“闲事”管得好,2017年,吕祥杰被评为永川区108名乡贤评理人之一。吕祥杰却说,“哪里是啥子乡贤哦,我就是‘闲’,有时间。”

    乡贤评理堂。 杨凤吉 摄

        乡“闲”居乡,果能竭尽所能

        见到吕祥杰是在下午3时左右,微雨,乍一看,他和那些退休后过着清闲生活的老人没什么区别,但脚上的鞋出卖了他——土色的皮鞋鞋沿上、鞋尖上全是湿润的泥浆,吕祥杰刚冒雨打扫村里卫生去了。

        对于老店子村的村民来说,吕祥杰扫地的声音已成了午睡的背景声。2010年退休后,吕祥杰每天清扫村里的公共场所,已坚持了8年,即便雨天也不例外。在村大院附近,每一条小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落叶被规规矩矩地堆放在一个地方。一位挑着肥料的村民从吕祥杰刚清扫完的小径路过,“吕大爷辛苦,辛苦”,说完还向吕祥杰哈腰。

        乡“闲”居乡,必当古道热肠

        雨天清新的空气,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大院,4个复古别致的亭子,看着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几个村民带着他们的象棋来到亭子里,准备开始下午的娱乐活动,周边忙完农活的村民也坐在亭子的长椅上休息、喝水。一位村民介绍,这些亭子都是吕祥杰自己设计、掏腰包修建的,村民没事时都喜欢在亭子里下棋、喝喝茶、摆摆龙门阵。

        2004年,吕祥杰觉得村大院单调了点,缺了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还在工作岗位上的他开始琢磨着建一个亭子。吕祥杰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可他酷爱读书,加上又在农机站当了23年站长,在建筑方面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

        下班后,吕祥杰找来水泥、钢筋、河沙、石子,先为亭子奠基,然后又反反复复地研究中式亭子的建造结构和美学设计。不久,吕祥杰亲自操刀建造的第一个亭子圆满完工,他取名为翠竹亭。

        翠竹亭建成后深受村民的喜爱,“纳凉、休息都有落脚的地方了”。之后,吕祥杰又修建了娱乐亭、葡萄亭、文化长亭,供村民们休闲、学习。

        “全家人都拿外公没办法,一把年纪了,就是闲不住。” 吕祥杰的外孙女评价起他有点儿无奈,又有些掩饰不住的骄傲。

    文化长亭中供村民阅读的书籍。唐李琳 摄

        乡“闲”居乡,亦当感劝闾阎

        石龟寺村老店子村民小组的村民都是同宗同族的吕氏宗亲,吕祥杰是宗长。

        作为宗长,吕祥杰丝毫不敢懈怠,他要肩负起团结宗族的责任。哪家的婆媳闹不愉快,哪家的婆婆占了邻家两分地,哪家又把别人砍的竹子拿去烧……村里的大事小情,吕祥杰都关注着,邻里间哪儿有不和谐的事,哪儿就有他的身影。平日里,吕祥杰也很喜欢主动找村民聊天,了解他们的近况。

        2016年,同村的吕某福找到吕祥杰主持公道,吕某福说他在两个儿子家轮流居住时,儿子和媳妇都不给他好脸色看,饭菜做得生硬不说,生了病也不闻不问。

        “百善孝为先,我们吕氏家风家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孝老爱亲。”吕祥杰批评吕某福的两个儿子,“给你们讲两句老话,一句是‘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一句是‘家中有个老,犹如捡个宝’。你们想想老汉帮你们做了好多事,把你们拉扯大,还帮你们看孩子,你们老汉哪里对不起你们?”两个儿子、儿媳涨红了脸。至此,吕某福一家再也没有扯过皮。

        那件事后,吕祥杰深刻意识到家风的重要性,于是,他用自己的退休金定制了几十块“吕氏家风”的牌子,送给老店子村的村民。

        “传家风,讲家教,道德品行人人要……遵法纪,守规章,勤奋廉洁做榜样。”张明玉喊吕祥杰一声叔伯,78字的“吕氏家风”她倒背如流。“老爷子还会定期召集我们在一起唠唠,敦促我们守家风。我们小组是石龟寺村最和谐的小组,一年纠纷不超过3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