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类型你知道多少?“莎姐”检察官为民企员工出“考题”
  • 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类型你知道多少?“莎姐”检察官为民企员工出“考题”

    时间:2018-06-20 22:21:3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6月19日15时05分讯(记者 祝可)今(19)日上午,重庆检察五分院与大渡口区检察院在重庆市知名民营企业――重庆钰鑫实业集团共同开展“莎姐大普法.送法进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大渡口区70%以上的重庆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据介绍,这是重庆检察五分院辖区“‘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之“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莎姐”检察官们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走进企业,增强企业及员工的法治意识,服务保障民企经济的健康发展。

        “有发财梦的废品收购站老板秦某伙同门卫盗窃某企业废料,是构成盗窃罪,还是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数额较大入罪标准是2万元……”活动一开始,重庆检察五分院“莎姐”检察官常娟就带来了小惊喜,展示出一份为钰鑫集团职工量身制作的“司考题”,现场组织该公司80多名企业职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上网答题。

        据了解,这套题是由重庆检察五分院与大渡口区检察院联合设计的调查问卷,虽然只有5道题,但涉及法律常识、常见案例等。

        “我们并非想考倒大家,主要是想通过答题活动,了解大家对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知晓度,便于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讲工作。”常娟介绍说。

        大渡口区检察院公诉科长、“莎姐”检察官王欢结合答题结果,有针对性地就常见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进行法治授课,以案说法,详细介绍了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三种常见的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类型。

        “小偷小摸、占便宜达到一定金额会构成犯罪……”针对在民营企业中易发、高发的职务侵占犯罪,王欢一一破解了老百姓对职务侵占罪容易产生的认识误区。

        “这次活动加入了形式新颖的答题互动,比普法讲座效果更好。”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对职务侵占罪有更佳深入的认识,相信对自己以后开展工作会很有帮助。

        》》》新闻多一点:

        职务侵占罪的犯罪类型

        1、监守自盗型:将交付管理、经手、使用的财物据为己有;

        2、弄虚作假型:通过篡改、变造、伪造出货单等手段,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本企业财物;

        3、同流合污型:本单位人员互相勾结,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侵吞企业财物;

        4、截扣款项型:员工因为薪酬纠纷等原因而擅自截扣公司款项。

        5、共同犯罪型:本单位的员工与单位以外人员勾结共同构成职务侵占。

        企业如何防范职务侵占犯罪?检察官给你支招

        一是要在企业里经常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工作,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二是违反企业规定要处罚,触犯法律要及时报案。“内部处理”的示范效果不好,往往得不偿失,也不利于司法机关打击犯罪;三是企业应给员工提供好的待遇和福利,尽量避免拖欠、克扣员工工资;四是要从多角度加强监管防范,规范、强化内部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职务侵占的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