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西南大学博物馆特别展览带你“安放记忆 绽放回忆”
  • 西南大学博物馆特别展览带你“安放记忆 绽放回忆”

    时间:2018-05-19 15:16:34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你的记忆,我替你珍藏。”受访者供图。
    体育学院周挺进老师执教35年,他在1978年重庆第五届运动会获得了第一枚金牌,并被推荐参加1979年四川省第四届运动会获得第二枚金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5月18日18时讯(记者林楠 通讯员曾兴)今(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西南大学博物馆也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展览——记忆杂货铺“憶物 实物储存”展,一张泛黄的信笺、一块闪亮的奖牌……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承载着一段记忆。目前,“记忆杂货铺”携手西南大学博物馆、西南大学图书馆、校友会等,建立实物存储系统,开展国内高校首个实体物品存储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2017年,段召容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直博,这支笔是她读高一的时候买的,陪她进过高考考场,陪她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记忆杂货铺”是西南大学2014级张小亮同学创办的一个实物储存项目,这是面向全体师生、将校友的记忆与物品相结合的存储平台。每个人将自己与母校相关的物品存储到此,工作人员会对物品进行故事撰写与分享,物品存储与管理。通过物品的形式展现存储人的经历与故事,并在将来的某一天邮寄给存储人。

    张小亮自己的实物储存。受访者供图

        实物储存,即将有一定意义的物品作为存储的内容,意在将记忆实体化,让每一位毕业生有一件属于自己与母校回忆的物品,并随着时间的变化,让每一件物品的价值与意义不断提升,作为大学四年的见证。

        “许多普通却用心的收藏,不是为了保价升值,而是为了留下某一段时光。”这是记忆杂货铺创始人张小亮创办“实物储存”项目的初衷。很多物品,都承载着一些珍贵的往昔,如果不去细细忖思,它们也许就会慢慢湮没在浩瀚的记忆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