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与总书记握手太激动啦!她来自宝坻 替夫还债德耀中华
  • 与总书记握手太激动啦!她来自宝坻 替夫还债德耀中华

    时间:2017-11-27 16:06:37  来源:宝坻报  作者:

      原载:宝坻报

      “太兴奋了,这辈子没想过能见到习总书记。”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我区首位全国道德模范郭俊华与代表们一起怀着激动地心情参加了会见。回忆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和总书记亲切握手,郭俊华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郭俊华从北京载誉归来,记者第一时间对她进行了采访。

      “总书记的手,温暖有力”

      11月17日上午9点30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

      “习总书记会见时我在第2排47号。”郭俊华激动地说,“总书记步入会场,金色大厅里雷鸣般的掌声不断。看到习总书记亲切地和代表们握手、交谈,我紧张得手伸出去又缩回来又伸出去,提前准备着握手又有些害怕,生怕错过与总书记握手。当习总书记走到我前面,我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总书记厚实的大手紧紧握住我的手,温暖!有力!他微笑着离我很近,关切的目光让我感到特别亲切、备受鼓舞。本来准备好想和总书记说句话,可握住手的瞬间,所有的话语都凝聚成了‘您好!’二字。”

      “去北京的时候,我只是听说习总书记会接见我们,但是一直不确定也不敢相信,直到会见的前一天彩排时才通知我们,激动得我一宿没睡。转天早上起来,嘴上还长了一个‘火泡’”。她说,“总书记看起来是那么平易近人,握手的瞬间让我心里充满暖意,铭记终身。”

      让郭俊华感动的还有一幕,在会见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邀请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年事已高的全国道德模范坐在自己的身边。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总书记的话是言传,更是身教,这是总书记对全体道德模范的关爱和尊重,真善美在总书记身上充分彰显,他才是我们新时代精神文明的榜样!”郭俊华说。

      “诚实守信,心里踏实”

      5年前,郭俊华为了救治身患白血病的丈夫,她花光了所有积蓄。在最困难的时候,亲戚朋友街坊四邻纷纷伸出援手。可钱花了不少,依旧没能挽回丈夫的生命。不久,婆婆也因伤心过度,突发脑溢血离开人世。全家人只能靠公公的退休金维持生活,而郭俊华挣的钱,则全部都用来偿还20多万元欠款。她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得都是亲戚朋友和村民的借款和善款,这个账本跟了她多年,每还一笔就划掉一笔,她心里就会轻松一点儿。擦干眼泪,勇敢担负,每天早出晚归打工赚钱,同时尽心赡养老人、抚养孩子。她用坚强、勤劳、执着、坚忍践行着诺言。她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即使再苦再难我也要把钱还上,诚实守信我心里才踏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道德模范和各级优秀志愿者是社会道德建设的旗帜和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全国道德模范是我国在道德领域授予公民的最高荣誉。郭俊华说,获得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没有一点准备,她一直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这一次到北京,我感觉周围的每个人做得都比我好,都值得我去学习。田华老师是全国道德模范,老人满头白发和蔼可亲,郭俊华还和田华老师合影留念。还有一位内蒙古赤峰90后女孩周艳梅,她刚刚出生不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是善良的养父母收养了她,并带给她一个温暖的家。在她9岁那年,养母李素英因车祸严重受伤导致瘫痪,6年后,养父周全因突发脑血栓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从此一个10多岁的孩子扛起了家庭重担,精心照顾自己养父养母多年,不离不弃;还有退伍老兵、医务工作者,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非常感人的故事,每一次聆听他们的故事,都让我的心灵有一次震撼,让我感到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和其他获奖者相比,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教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传递正能量。”

      “铭记总书记关怀,回报社会”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共有58位,诚实守信类8位,郭俊华是天津市唯一一名,也是我区首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授奖当天,习总书记接见郭俊华的视频、截屏图片刷爆了朋友圈,鲜艳的大红围脖衬出郭俊华的脸庞特别美,大家纷纷点赞留言:“好样的!”“宝坻人的骄傲!”“俊华,俊华,我们都夸你俊,不仅仅是你的美丽的面庞,还有你美丽的心灵!”……“善行宝坻”志愿者还来到郭俊华家中,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感受榜样力量”活动。

      记者曾多次采访郭俊华,每一次联系采访,郭俊华不是在照顾家人就是奔波着打工赚钱还钱,这次见到郭俊华时,她刚从北京赶回来在她的父母家,说到闺女获得这么高的荣誉,郭俊华70多岁的父母十分骄傲:“电视直播加转播我看了4、5遍。”郭俊华的父亲说,“诚实守信、孝敬老人都是应该做的,我的父亲从小就教导我一定要记着别人的好,不要记着别人的坏,心里总是开朗的。我也一直这样教导自己的孩子,郭俊华这么做没有忘本,我们很欣慰。”

      如今,郭俊华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患白内障多年的公公做了手术,慢慢恢复了视力。上高中的儿子更加懂事,还当了志愿者。郭俊华加入了宝坻“日行一善”公益微信群,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郭俊华的品行也得到了一位男子的倾心,去年重新组成了新的家庭。她的丈夫说:“郭俊华对家庭的责任,对老人的孝顺,正是我最欣赏的地方。我们现在一起承担生活的困难,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郭俊华用自己的坚强和诚信又创造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说到得奖后的变化,郭俊华说:“结实了很多朋友,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帮助,而且现在家里家务活我老公都包了,啥都不让我干……”郭俊华的眼角露着满满的幸福,“以后,我将以此为一个崭新的起点,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勉励,坚强地面对生活,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更多地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