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市场观察:转企不是目的 恰恰是改革的开始
  • 市场观察:转企不是目的 恰恰是改革的开始

    时间:2021-04-12 21:07:2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在国企改革大潮中,有关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消息很多,人们大多已习以为常。可刚刚发生在天津的一个“事转企”案例,却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因这次的主角,是一位实力非凡、屡创佳绩的设计领域明星──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作为全国市政八大院之一,市政总院公司与新中国同龄,始终走在我国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最前沿,为天津城市面貌变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留下了诸多有口皆碑的力作,并在奉献全国基础设施建设事业的进程中逐步做大做强。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很多城市市政交通领域的第一均出自其手,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项目是其最新得意之作。目前,市政总院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具有“三综一甲”资质资信的国家级大院。

    “最为宝贵的是,该院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就砸破大锅饭,不要铁饭碗,向市场要效益。”市政总院曾经的出资方──市交通运输委的副主任刘道刚说,市政总院项目80%是天津之外创造的,“可以说,它早已是一只在山林里自由觅食的‘老虎’。”所以,如何一企一策,研究适合它的改革发展方案,通过减负增效进一步激发活力,让猛虎添翼,是个极具挑战的开放性课题。

    据悉,下一步,市政总院公司将被纳入天津海河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公司成立于去年2月21日,由市国资委下属负责事转企相关工作的天津国兴资本整合我市几家国有设计企业成立的。而以天津海河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为重点,深入开展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也已写进了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走进这个实力不俗、发展势头强劲的设计院,我们也深感振奋。”市国资委副主任杨传胜说,“转企不是目的,恰恰是改革的开始,我们要着手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的公司治理制度,使之成为一个真正的现代市场主体。”国兴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政也庄重承诺:国兴资本作为出资人,将全力做好市政总院公司转企改制的后半篇文章,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扩大服务领域,培育叫响“海河设计”品牌,集中力量打造天津“设计之都”。

    “交通运输委作为行业指导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地帮着转企后的市政总院公司跑市场、解难题,与市国资委一起把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刘道刚说。

    更强挑战,更多阳光,更大平台……“事转企”的后半篇文章,注定让人期待。(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