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把握疫情之下催生的新机遇
  • 把握疫情之下催生的新机遇

    时间:2020-03-27 20:11:02  来源:今晚报  作者:柏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今晚报》报道,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滨海文化中心等一大批场馆,本周陆续开放,这对于宅在家的百姓来说,真是好消息。天津美术馆的“穆夏展”、天津博物馆的“安第斯文明特展”……这些春节前就精心策划布展,却让文博爱好者难睹真容的展览,会吸引大量参观者去品“头啖汤”。

    在这里有必要提个醒,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但境外输入风险还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松懈。所以,对于场馆方面来说,一定要严格细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应急预案,把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对于参观者来说,也要遵守防疫规定,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做到文明有序观展。

    我们注意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使各大文博展馆暂时关闭,但另一方面也催生了观展方式的转变。此前,周邓馆、天博、天美、国家海洋博物馆等纷纷从“线下”转到“线上”,在各自官网、公号上推出“云看展”“云解说”等,给宅在家中的百姓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收到大量好评。

    “线上观展”无法取代观众实地参观的体验和感受,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种模式无疑是实地观展的有益补充,能够激发起更多百姓观展的欲望和热情。而且,“线上参观”最大限度降低了对文物的损害,很多国宝真品都能在这样的方式中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虽然一些场馆推出“线上观展”是疫情之下催生的应急之举,但这种“网观”“云游”不应仅仅是一时之需,也是展馆数字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如果各大展馆能够进一步创新思路,持续挖掘“线上观展”的特有价值,将给展馆业发展带来一场新的机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