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电动车挡风被温暖之余安全不足 交警:安全更重要
  • 电动车挡风被温暖之余安全不足 交警:安全更重要

    时间:2018-10-20 21:12:06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天津北方网讯:继夏季电动自行车装遮阳伞的安全隐患后,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又一电动自行车“神器”――挡风被粉墨登场,这种防寒装备虽起到保暖作用,却降低了骑行的安全系数。

      随着气温走低,本市街头不少电动自行车一族开始全副武装。昨日7时,在吴家窑大街公交车站前观察,从此经过的电动自行车八成以上都挂有挡风被,还有不少骑行者使用的是“护腰连体”式。

      挡风被根据材质、款式的不同价格也不同,一位店铺老板表示,挡风被外层多用防雨布或PU料,中间填充丝棉、太空棉,内层多是毛毯材质,天气转冷后,挡风被就越来越好卖。除了在实体店热卖外,网上销售的升级版挡风被多是“护胳膊护腰连体”的“全包围”式结构,靠子母扣或绳子连着车把和骑车者的腰,有的甚至加装了高围脖。

      挡风被在冬日里带来的温暖令人难以抗拒,以致很多安全问题都被忽略了。“装上挡风被,电动自行车转向确实没那么灵活,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市民于女士坦承,不过,她说正因为不灵活,所以她骑车时更慢更小心,以免出什么“漏子”。孙先生表示,他曾因使用“护腰连体”的挡风被出过状况。“我用过那种挡风被,是很暖和,但挡风被和腰绑在一起,下车上车都不方便,一旦有紧急情况跳都跳不下来。有一次过路口躲避车辆时,差一点出交通事故。”孙先生说,从那次被惊吓到后,他就不使用挡风被了,“害怕。”

      “保暖重要,但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交警表示,市民用挡风被的确能起到保暖御寒作用,但骑行时也有一定危险性。“一般使用的挡风被整体呈90度角,正好把两条腿罩在里面,如再增加护腰腹、前胸的功能,通过带子、粘扣把人和电动自行车系在一起,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双腿无法及时抽离出来紧急撑地,甚至有可能被挡风被绊住。此外,安装挡风被后车身阻力增大,稳定性大打折扣,驾驶难度增加,容易发生侧翻等危险;多数挡风被宽度都超过车把手,容易擦挂别的车辆或行人。”

      交警提示广大车主,为了自身安全,骑行者一定要保证手脚灵活,最好使用护膝等其他保暖方法,同时骑电动自行车还是要注意慢点行车、多留意周围的情况,别捂太严实。(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