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上楼工夫就被偷 快递小哥丢件自己掏钱赔
  • 上楼工夫就被偷 快递小哥丢件自己掏钱赔

    时间:2018-09-18 17:47:59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张家民

    【专题】天津警方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网购和快递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人们每天都会看到快递小哥们的忙碌身影,但也有一些黑手伸向了他们。近日,天津法院宣判了数起盗窃快递案件,盗贼都是趁快递小哥上楼送件的机会,或直接盗走车辆,或盗窃车上的快递物品。盗贼的行为不仅给快递公司、快递小哥造成损失,而且给网购者带来很大的麻烦,那么如何防止快递被盗呢?

      刑满释放男子为凑路费盗窃

      现年22岁的男子李某,系小学文化,2015年曾因盗窃罪入狱一年九个月。2017年,李某再次因盗窃罪入狱七个月,2018年1月刑满释放。出狱当天,当看守所的大门打开的时候,李某没有看到前来接自己回家的家人,心里有些失落。好不容易在牢里熬过了七个月,此时的他竟不知该何去何从。身无分文的他在附近的小区里找到一处花坛坐下,点燃了一根烟。看着一明一灭的火光,他的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要自己凑够回家的路费。

      李某在小区里来回转了两圈,在一栋楼下发现了一辆没有上锁的三轮车,大意的车主还将钥匙留在了车上。经过一番查看,他确定这是一辆快递车,由于车上没有任何标志,恰巧快递员上楼送快递不在附近,他便认为这是上天的馈赠,鬼使神差地就将这辆三轮车骑走了。

      直到骑到一片拆迁废墟处,李某才停下。平复了自己马上就能回家的喜悦心情后,李某将车上未送完的40多件快递放在一处平房墙根处,又从附近找到废弃的网兜盖住。晚上11点,李某以200元的价格将盗窃的快递车卖给了附近的路人。拿着到手的200元人民币,李某吃了顿饱饭,然后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而另一边,快递员小张从楼上送完快递下来,发现自己停放在楼下的快递车不翼而飞。想起车上还有40余单没有送完的快递,欲哭无泪的小张拨通了经理的电话。在经理的陪伴下,小张来到公安机关报了警。2018年2月,被告人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鉴定,被告人李某所盗电动三轮车价值人民币2400元,车上遗失的快递包裹价值人民币6340余元。

      经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依法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责令李某退赔快递公司全部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予以惩处。被告人李某刑罚执行完毕五年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

      盗窃化妆品被判刑

      无独有偶,盗窃快递物品事件不止发生了上面这一件。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盗窃他人快递案件,被告人苗某某趁快递员上楼送件之际盗窃他人价值7000余元的快递物品。法院经审理,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2017年9月28日14时许,苗某某在滨海新区某小区楼下,趁快递员景师傅上楼派送快递期间,看四下无人便盗窃景师傅电动车盛货箱里的快递一件,里面有某品牌黄金活细胞营养胶一支、核酸调控精华露10支、靓颜、玻尿酸蚕丝面膜5盒等化妆品,共计价值7000余元。被告人苗某某2018年2月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法院经审理,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苗某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记者调查

      街头巷尾、小区门栋前,我们常常看到载着大大小小快递物品的电动车就停在那儿,无人看管。快递小哥不怕丢件吗?怕!但面对快递物品在派送过程中丢失的情况,快递小哥们好像也没啥应对的好办法。记者在西青区某小区随访了一位正在派件的快递小哥李师傅。李师傅说,他干快递这行才5个月,派送过程中丢件的情况已经遇到过两次了。“就是我上楼派件的工夫,下楼东西就不见了。丢过一次小米音响,赔了400元左右,还丢过一次文件,后来被保洁大姐捡到了,算是幸运了”。记者看到,快递小哥们在上楼派件的时候,装货的车厢门一般都不锁,而且车顶通常会放置一些大件快递包裹。李师傅介绍说,他们每天送货量是50至70件,要达到公司对时间要求。每送一个快递都上锁、再开锁实在不现实。李师傅说,他们当然怕丢件,因为丢了需要赔钱,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应对,目前的做法就是尽量缩短入户派件的时间,上楼争取快上快下,然后就是全凭运气了。

      警方提醒

      公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快递公司送货使用的大多数是电动、两轮车和三轮车,而这些车辆中很多是不符合上路要求的。出于交通安全和避免货物被盗的考虑,建议改换小货车送货。这样既符合了上路要求,关闭车门也很方便。如果实在没有条件更换交通工具,建议还是不要怕麻烦,在上楼送件时一定锁好车门,避免给盗贼以可乘之机。(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