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评论:培养“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当仁不让
  • 评论:培养“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当仁不让

    时间:2018-05-10 15:30:16  来源:今晚报  作者:木棉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天,《今晚报》连续报道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本市进行的消息。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副副专注的神情、一步步严谨的操作……看着参赛学生们精湛高超的技艺、精益求精地钻研,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大批能工巧匠乃至“大国工匠”从他们当中脱颖而出。

      中国崛起,无疑需要一批“大国工匠”打造“大国利器”。同样,中国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也需要许许多多具备“工匠精神”的能工巧匠,打响中国制造的品牌,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能工巧匠们从哪里来?来自于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工人。放眼世界,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现代产业技术工人的主要途径,现代工业强国都是高等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国际经合组织曾经有一份统计,高等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后比例超过50%的国家,几乎涵盖了所有欧洲强国,部分国家甚至超过70%。

      如今,我国正处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阶段,这就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承担着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的那样,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