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评论:如何处置流浪犬看似简单不简单
  • 评论:如何处置流浪犬看似简单不简单

    时间:2018-05-10 15:28:16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先后有8名群众在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被一条黄色疑似流浪犬咬伤,后该犬被群众打伤后逃离,当地派出所已派人搜寻。其中,一名5岁小男孩被咬伤右脸住院治疗,让不少家长看了揪心,一些惶惶不安的家长持棍棒接送小孩。

      流浪犬伤人并非个案,也是近日,湖南湘潭大学两名大学生被校园内的流浪犬追咬,同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流浪犬咬伤人后果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引发狂犬病,狂犬病的高致死率是十分惊悚的。恶狗伤人危害巨大,这些流浪犬来自哪里?无非是遗弃、走失、野生繁殖,其中大部分是主人弃养。

      城市狗患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喂养人的问题与管理人的问题。一些人养狗却自私任性,遛狗不拴绳,放任其随地便溺,狗一旦走失很大可能成了流浪犬,有些人心烦了养腻了还随意弃养,更造成了流浪犬猖獗。还有一部分人爱心泛滥,对流浪犬经常投喂,事实上,这样的投喂等同散养,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作为城市管理者来说,也很难说是善尽了责任。虽然制定了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但执行起来不够严格,不出事没人管,危害大了,才会掀起运动式打狗。而其捕杀方式往往暴力血腥,招致所谓爱狗人士反对,在压力下,治理偃旗息鼓,周而复始,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流浪犬整治的正确方式是什么?我们不妨向一些发达国家好的做法学习。一是从源头上规范养犬行为,对随意弃养者进行处罚;二是制定安全规范的弃养制度,送养至收容中心,一定期限后,对没人领养的犬只施行安乐死。对无主认领的流浪犬也遵循此办法,没人领养定期安乐死。至于长期投喂流浪犬的行为,也绝不视作有爱心,而是予以处罚。

      一句话,狗事即人事。别泛泛地说爱狗,如果你真的爱狗,请按时防疫,文明养犬,牵绳遛狗,收拾粪便。不要随意弃养,实在要弃养也请给狗好的归宿。对管理者来说,管好了人,处置好了狗,是对人生命安全的负责,也是善待狗的体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