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评论:愿青年工匠多起来
  • 评论:愿青年工匠多起来

    时间:2018-05-10 15:24:17  来源:今晚报  作者:旭文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本市进行,热爱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社会空气日浓。

      过去,人们一提“工匠”这个字眼,就觉得本领过硬、经验丰富的工匠,一般年龄较大,认为年轻人功夫浅、见识少、资历不深,难以成为工匠。其实,这样的看法,是存在偏见的,对于青年工匠的培养,也是不利的。

      笔者以为,衡量工匠的标准,不能过分纠结年龄因素。年轻的技术能手,通过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同样可以成为所在行业和单位的技术顶尖人才,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上挑大梁,成为领军人物,这样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被称为工匠,是当之无愧的。

      因此,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增强培养青年工匠意识,对“小字辈”的年轻技术能手高看一眼,把他们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有针对性地为其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让青年工匠脱颖而出的环境,使青年工匠有用武之地,能够较早地施展自己的才能,成为所在行业和单位技术技能佼佼者。这样,工匠新人涌现,有利于解决工匠年龄老化、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等问题,青年工匠得心应手地在技术领域特别是技术攻关的关键岗位上显身手、有建树,实现自己的价值,必将对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