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仿冒“十万个为什么”科普图书 法院判决: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 仿冒“十万个为什么”科普图书 法院判决: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时间:2022-04-22 09:37: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22日报道: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少年儿童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品牌维权又有了新进展。

    日前,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原告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续用原社名:少年儿童出版社)诉被告云南教育出版社、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华夏出版社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三被告未经许可分别在其出版的图书名称、图书封面中使用“十万个为什么”的行为,既构成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的不正当竞争,又构成商标侵权,并判令三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196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前夕,《十万个为什么》第一版在全国各地上市后一炮而红,全国迅速兴起“为什么”浪潮。此后的大半个世纪里,《十万个为什么》成为中国青少年科学启蒙读物的不二之选。2013年,《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以全新的内容、体系和样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表示,“当我们把《十万个为什么》六个版本放在一起,波澜壮阔的时代变化和日新月异的科学进步都化作一个个妙趣横生的问题体现在这套书中。”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冠以“十万个为什么”的仿冒图书。有的涵盖十多个科学领域、多达几百个问题,竟然只有一个所谓的“主编”,不但连正式的编委会都没有,甚至连实际撰写的作者也无从查起。由此,少年儿童出版社依法采取了多项维权活动。

    据悉,此次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针对六家出版社提起了六起诉讼案件。这六家出版社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曾经或正在与书商北京创世卓越图书有限公司合作出版仿冒“十万个为什么”图书。收到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材料后,其中三家出版社态度积极正面,多次与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代理律师协商沟通,最终达成和解。而云南教育出版社、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华夏出版社三家出版社则“放手”交由其合作的北京创世卓越图书有限公司处理案件。据查,北京创世卓越图书有限公司先后与二十余家出版社合作出版过数十套仿冒“十万个为什么”图书,不少图书的扉页中还有“《十万个为什么》是影响几代人的经典读物,本书是《十万个为什么》的升级版”等表述,刻意将仿冒图书与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经典科普图书建立联系。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出版行业客观实际及少年儿童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的使用情况,认定“十万个为什么”并非问答式科普图书的通用名称。法院还认定,“原告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十万个为什么》自1961年问世至今,现有证据无法证明任何一家出版社的同类书籍的整体销售发行量及知名度超过原告,同时,正是因为原告前期宣传积累的商品声誉和知名度,才导致市场其他主体的攀附行为泛滥,其最终销量的下降亦存在侵权因素的影响。在此情况下,被告以原告被侵权的侵害行为后果作为其知名度下降的抗辩理由,本院实难采信。”去年12月,上海市出版协会发布声明,对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维权表示肯定与支持。今年2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 “十万个为什么”文字商标和“十万个为什么 100000 WHYS”图文组合商标列入《第十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