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同济新村圈出三个“软分隔”,大居实现精准“封控”
  • 同济新村圈出三个“软分隔”,大居实现精准“封控”

    时间:2022-04-22 09:48:54  来源:文汇  作者:

    WechatIMG656.jpeg只有少数几栋“阳楼”,整个超大型居住区都要实行封控区管理,足不出户、全员核酸。有着3189户6000多个居民的同济新村就面临这样一种“尴尬”。最近,同济新村居委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尝试在大型居民区中做“软分隔”,将阳性楼栋周边区域共计69个门栋划为3个小封控区,涉及居民占小区总人数22%。一来防止个别感染情况影响绝大部分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节省出更多防疫力量投入居民区的消杀和保供。“这是一次实践,结果如何还需要论证,但希望这个做法能让居民受益”,居委书记张立民表示。同济新村位于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面积20多万平方米,从居民区东边步行至西边至少要10分钟。小区内现有4幢“阳楼”涉及5个门栋,按照原定“三区”划分标准,偌大的居民区近500个门栋要整体划为封控区。“封控区需要全员核酸,居民区体量这么大,志愿者和医护人手非常紧张,工作压力也大。同时,大规模核筛也使得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同济新村以往每场核酸设三个点位,至少要8到10个医护人员做上一天。4月16日全员核酸后,居委会用了两天时间开始了一次大胆尝试,将阳楼及附近居民楼根据实地情况“打包”成小的封控区,采用封控区管理办法——这部分区域占小区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其他区域则为管控区,居民能够分时分批下楼活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对居民生活的影响。WechatIMG667.jpeg封控区的范围如何划定?张立民认为,要考虑前后楼组的距离、方位及周边道路设施,划定范围尽可能不要太大,但又要保证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为此他请示了疫情防控部门,并与物业、业委会反复商议。迷你封控区利用小区原有道路、绿化,加上可重复利用的板材实行物理隔绝,设进出口方便物资保障进入,“封控区居民的生活难度并不会因此增大,我们也会优先保障封控区楼栋的物资供应和消杀”。封控区内各自设置核酸检测点位,规划检测路线,配备检测力量。点位设置依据实地情况设于小花园、公共道路、凉亭等通风区域,“封控区核酸,管控区抗原,减少了人员交叉,实际上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性。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的核酸检测工作量相比之前减少了80%。以前三个点位,每个点位三条长队,现在一个点位一支队伍,整个小区的核酸检测只要3个医护人员半天完成。医护人员的力量节约了,我们的志愿者力量也能匀出更多的人手投入整个小区的消杀和保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