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博推出“云观展”,馆长亲自导赏!
  • 上博推出“云观展”,馆长亲自导赏!

    时间:2022-03-25 19:39:00  来源:上海黄浦  作者:

    “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是一场颇为特殊的展览。在开幕仅半天后,上海博物馆就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而临时闭馆。既然实地不能体验,上博便推出了“云观展”,由馆长杨志刚亲自导赏。

    图片

    今年正值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70年的发展,离不开无数捐赠者的义举和厚爱。“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的举办,不仅是展示文物价值,揭秘捐赠人与上博之间的动人故事,也是希望向关心和支持上博发展的所有捐赠者、文博工作者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图片

    展览汇聚了195件/组受赠文物,涵盖书画、青铜、玉器、印章、竹刻、雕塑、陶瓷、钱币等各个门类。杨志刚在这些反复挑选而展出的展品中,详细介绍了20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如王安石《行书楞严经旨要卷》。据悉,这是王安石去世前一年写下的,当时他已经退居金陵钟山,亲自校对了《楞严经》经卷文字,并留下此卷。龙飞凤舞的笔划仍然让人拍案叫绝。该文物由王南屏、房淑嫣夫妇于1985年捐赠。

    图片

    一代又一代的上博人,希望通过办展的方式,与世人共享受赠的瑰宝,并以此表彰和纪念无数个王南屏、房淑嫣这样无私的捐赠者。截至2021年末,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102万余件,其中8.8万多件来自各界人士捐赠,捐赠品约占馆藏文物总量的8.6%。至今,上海博物馆的捐赠者人数超过了800位,集体捐赠超过120家,接受捐赠的文物批次更是多达1200多次。这也是上海博物馆的“三多一高”,即捐赠文物最多、捐赠者人数最多、捐赠门类最多,以及捐赠文物级别最高。

    图片

    除了此次特殊的线上观展外,上海博物馆还推出了“云看展”专题,内容包含22个网上展览、70场学术讲座、2档原创视频节目、10篇创意手工教程及为特殊人群准备的5条无障碍导览,用科技的方式将文物的故事呈现出来,让荧幕前的观众可以更直观全面地了解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博物馆还为所有关心博物馆与文物的朋友们特别开设了“问问上博”集合页,公众可以畅所欲“问”,上博会有专业人士回答,从而形成一个干货十足的内容社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