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疫情下的“云葬礼”:他们以特殊的方式送别逝者
  • 疫情下的“云葬礼”:他们以特殊的方式送别逝者

    时间:2022-03-25 22:33: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3月25日报道:清明前最后一个周末将至,往年这个时候上海各大公墓都已开始迎来一波祭扫高峰。本轮疫情的胶着,使得很多原本有祭扫、落葬计划的市民无法成行。

    昨天,一场特殊的“云葬礼”在位于青浦的上海福寿园举行。上午10点,鲜花盛开的希爱林内,现场弹奏者指尖轻抚,悠扬的琴声倾泻而出。伴随音乐,工作人员肃立默哀,随后进行了上香礼、敬茶礼、献花礼。礼仪人员一字一句诉说出对逝者的追思……这是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成员们首次举行的无人员聚集的集体生态葬礼,以特殊的方式为四位爱(谐音“癌”)友温暖送别。

    这家俱乐部是一个民间组织,会员由癌症康复者构成。他们携手互助,以乐观、勇敢、积极的生活态度与癌症病魔顽强斗争。从2005年开始,每年清明时节,俱乐部成员们都会来福寿园举行集体活动,为不幸离世的“战友们”举行花坛葬礼表达怀念。

    而上海福寿园也在2006年为俱乐部逝去的病友们专门打造了一片近2千平方米“希爱林生命教育园”。逝者的骨灰葬入花丛和天地融为一体,既符合“入土为安”,也融入了集约化和生态化理念。一位位癌症患者的生命故事汇聚于此,也为生者带去积极向上的精神。

    据上海福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满足疫情下市民居家纪念的需要,“福寿云·云祭扫”的功能已经全面升级,可以在这里上传人生故事资料库、建造线上纪念馆,同时也可以在线完成祭扫用品订购、老照片修复服务、人生微电影制作等,不出家门也能相思、寄托。同时,他们还将针对不同群体举行缅怀追思的公祭活动,帮助有需要的市民表达哀思。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上海各公墓微信公众号今年都将继续免费为市民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同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代客祭扫、集体祭扫仪式等服务。

    【清明入园祭扫提醒】

    市民需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月26、27日和4月2、3、4、5日,这六天实行预约祭扫服务,各经营性公墓每天提供从早上7:00到下午16:00,每时段1.5小时、共6个时段的预约祭扫服务。其他时间无需预约。具体请关注各公墓微信号或致电咨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