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2021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在北外滩开幕
  • 2021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在北外滩开幕

    时间:2021-10-29 10:57:31  来源:上海虹口  作者:

    10月28日下午,北外滩高朋云集。以“数字化转型与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为主题的2021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在上海大厦拉开帷幕。

    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埃及、克罗地亚、阿根廷、日本、韩国等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业界代表百余人,围绕“后疫情时代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传播新趋势”“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发展愿景与区域实践”“打造北外滩现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等系列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虹口区委书记郭芳,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电视台台长宋炯明,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在欢迎辞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向在座嘉宾介绍未来北外滩将打造成为面向全球、新旧融合、传承创新、精细治理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他诚挚邀请各界朋友携手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软实力的根本所在。“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的整体价值功能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对于新时代的城市文化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论坛开幕式上,由上海社科院与虹口区携手共建的“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并举行颁证仪式,特聘一批学界和业界的知名人士为研究员。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学术研究文丛、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智库文丛首发暨赠书仪式同时举行。

    在随后进行的主旨演讲环节,主持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为切入点,引出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和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随后嘉宾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带来15分钟的精华分享。

    周振华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

    《全球城市的文化特征及其作用》

    全球城市是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主要节点,与一般城市相比,其文化特征更为明显,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全球城市提供了既有利于经济蓬勃发展,也有利于文化高度繁荣的相同的潜在因素;全球城市的文化艺术与经济发展有某种内在因果关系,具有高度的共生性;全球城市活跃的全球活动产生新的文化结构及其过程;全球城市的高度开放性和包容性形成汇聚和交融全球不同文化的能力;全球城市能够迸发出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全球城市具有广泛的文化影响力。

    Wolfgang R hr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前驻上海总领事

    《上海:中国文化与国际文化的融合之城》

    很少有城市能像上海一样向世界辐射它的影响力,因为很少有城市像这座城市一样曾经并且将继续成为中国和国际文化的交汇点。400年前上海出生的徐光启是最早帮助将西方技术和文化带到中国的中国人之一。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因为上海是由两位德国人写的《共产党宣言》首次以中文印刷的地方。上海拥有全球最现代化的博物馆、剧场、音乐厅等文化设施。上海与国外姐妹城市的关系正在蓬勃发展。上海可以创建一个在线的门户网站,访客可以轻松概览城市软实力的各种方式,包括表演、戏剧、歌剧、芭蕾舞、音乐会、展览等。北外滩正在迅速成为新的地标,这里将传统工业建筑的翻新与现代的创新应用紧密连接,相得益彰;把建筑的亮点与公园长廊结合;把沿河散步与了解这座城市新功能的建筑相结合,如今没有比花一个周末探索北外滩更有意义了。

    罗康瑞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

    《文化是城市竞争的核心与主要内涵》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标志,是一个城市的根和创造的源泉,已经成为城市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构建城市文化软实力需要长时间的挖掘和积淀,把城市的历史、传统和个性特色进行传承和保育。上海新天地开创性的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做法,打破了城市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成为上海城市更新的典范,也成为全球二十大文化地标之一。上海需要大力提升文化吸引力和文化影响力,提高文化的多样性和文化活力,发展具有竞争识别优势的核心文化产业,逐渐形成文化产业链以提升城市文化的核心竞争力。

    伍江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

    《城市空间的人民性》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这是城市发展到今天必然提出来的一个观点。我从几个方面来谈城市与人民的关系:城市的根本价值是创造适合于人的宜居宜业的空间环境;城市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物质载体;城市空间应该具有人性尺度;城市的发展要考虑公平性;城市的基本底线就是城市空间的安全韧性;城市文化包括高大上的文化,也包括人们日常生活的文化。所有这一切不仅要自上而下,而且要自下而上,让每个市民都有参与的机会。

    Aldo Cibic(意)

    同济大学荣誉教授、孟菲斯学派设计师

    《设计,上海与城市生活》

    我住在同济大学附近,后来受邀做NICE 2035项目。我们已实现项目的一部分——“公共厨房”。我认为这样的城市设计,将会成为现在及未来新的形式,人们可以在这样的空间中进行交流沟通、举行活动。不同的阶层都可以来到这样的空间中体验生活。上海对我来说已经成为充满吸引力、好奇力、能量、活力的场所,上海是全世界最能吸引我的地方。

    在嘉宾对谈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包亚明与嘉宾们一起,围绕《城市记忆与海派文化》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秦朔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

    上海的很多文化符号,有很多有意思的历史记忆。上海在迈向全球卓越城市的过程中,如何发掘自身的价值和资源,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吴越

    路易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在国际奢侈品行业我学到了什么?其中之一是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上海这个城市充满着传承,充满着创新,才有如此的活力,才能不断地保持青春。

    陈建华

    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古籍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的特点比较抽象,我把它归结为城市的多样性、流动性、创造性,以及景观性。上海城市历史就是图象记录的过程,充满了历史记忆。

    据悉,“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是2017年由虹口区引进的文化品牌项目,经过多年的培育,已逐步打造成上海和虹口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并作为上海重要国际交流平台项目,被写入《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1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围绕虹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北外滩现代都市发展新标杆”“培育虹口新经济新业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更加贴近实际的思想交流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