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陪伴无数人成长的浏河营地,又有新使命啦!
  • 陪伴无数人成长的浏河营地,又有新使命啦!

    时间:2021-10-29 10:56:07  来源:上海嘉定  作者:

    10月28日下午,以“劳动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嘉年华暨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创智实践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市少年儿童浏河营地举行。

    浏河营地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学生农村社会实践基地,成立30多年来,一直是嘉定青少年开展素质教育、体验劳动实践的乐园。此次“升级换挡”,挂牌成立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创智实践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新时代嘉定劳动教育的智慧核心。

    据介绍,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创智实践中心成立后,将发挥浏河营地在研究、培训、孵化、创新等方面的功能,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创新课程形态,拓宽实施渠道,进一步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平台,形成多元融合的劳育生态圈,探索建立促进区域劳动教育创新实践的有效机制,形成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嘉定经验”。

    活动中,《嘉定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共享课程》发布。第一季的主题是:“体验真农”田园云课程,包括“设计与开发、生活指导、传统农耕和现代农业”三大类课程。

    为了更高质量地推进劳动教育,嘉定区教育部门聘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本涛,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云峰等作为嘉定区学生劳动教育专家顾问团成员,共同助推区域劳动教育向更高层次迈进。

    “家庭是最重要的劳动教育场所,而学校能给孩子提供有创造性、集体性的劳动教育,再把劳动引向社会,比如参加公益性劳动,从而构成一个生态场。”宁本涛表示,劳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深度协作和融合。

    此外,活动还成立了由全国劳模、上海工匠、嘉定工匠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原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科高级经理徐小平;全国劳模、安亭联西村村委会主任唐祝平等组成的嘉定区青少年劳模精神讲师团。他们将走进校园,为学生宣讲劳模故事、工匠精神,教育和激励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近年来,嘉定区始终把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嘉定区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区域劳动教育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评选“爱嘉小厨房”等特色品牌活动,各学校劳动实践蓬勃开展;通过整合区内资源,拓展实践场所,全区17所学校获评市、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成50家学生劳动教育基地,118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家校共育持续深化,基本形成了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劳动教育格局。

    “十四五”期间,嘉定区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努力构建具有品质教育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幸福劳动“1+N”体系,形成全区上下劳动教育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助力学生健康幸福成长。

    活动现场,24家市、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劳动教育基地集中展示了劳动教育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