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文采会”首次选址远郊 聚力“五个新城”提升文化软实力
  • “文采会”首次选址远郊 聚力“五个新城”提升文化软实力

    时间:2021-10-22 16:32: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奚亮10月22日报道:作为2021全国文采会“上海站”首站,2022年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于21日、22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同期,“日出东方·花开海上”2021 第九届全国文化馆“地市级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家企业、机构、平台、政府部门参与展示与交易,数千产品亮相。

    “文采会”首创于2017年,发端于上海市首届公共文化配送产品设计大赛“百强”发布暨优秀社会主体展示交流活动,继而构建起了市民到场“看菜”“尝菜”,社区文化中心精准“配菜”“点菜”的市级公共文化配送供需见面新模式。

    今年2月,奉贤区率先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文旅赋能工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奉贤新城共同打响“东方美谷”城市品牌,战略合作框架的签订,推动了此次全国性活动在奉贤新城,在“九棵树”文化新地标举办。

    如今,奉贤新城正聚焦新城中心、数字江海、国际青年社区、南桥源、东方美谷大道五大重点片区建设,专注于宜居宜业、品质民生、公园之城、人力资源上规划“四叶草”特色,以“新江南文化”城市软实力,发扬“妈妈式服务”。

    据记者了解,本次“文采会”占地面积超7万平方米,分“文化内容”“科技融合”“设施运营”“旅游服务”“决策咨询”“五个新城”“第三方绩效评价”“文创产品”“长三角一体化”及“其他”等十大版块。

    其中,特设的“五个新城”专区,以“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理念,展示“五个新城”富有个性,共性互补,科学配置资源,打造“五个新城”文旅品牌蓝图。

    此外,今年“文采会”首次推出了“文化微游”项目。积极引导鼓励全市16个区,结合区域文旅特色资源同步策划,先后牵手黄浦、静安、徐汇、长宁、杨浦、宝山、嘉定、青浦、奉贤等9个区,共同征集通过“文化微游”主体69家,产品180个。

    “百馆联动”活动于2013年发起,旨在展示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地域民俗风情、文艺创作成果,推进区域公共文化大融合。今年,“百馆联动”活动首次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进一步加大了品牌的号召力与影响力。

    不仅在线下,线上“文采会”同样精彩,据记者了解,本次线上“文采会”已于9月30日上线,并将持续至12月31日在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呈现。经评审,共有1079家机构成(5998个产品)成为了2022年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合格主体(产品)。而本次线下“文采会”也首次开展了长时间直播,为不能来到现场的社会主体、采购方、市民百姓通过网络就能身临其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