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助力长三角医疗器械迈入关键期 高质量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 助力长三角医疗器械迈入关键期 高质量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时间:2021-06-22 19:22: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6月22日报道: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运行的重要力量。其中,该领域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成果、经验具有借鉴意义。

    日前,2021首届“长三角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协同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发展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伴随各类高新技术在该领域的广泛应用,质量安全领域的监管政策将适时配套发布,跨学科下的医疗器械医工转化路径将愈发清晰,智能化的产品将为患者提供更精细化的医疗服务。

    该论坛以“生态绿色 协同创新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20逾位院士、监管层、智库专家及400余名企业精英代表,共同探讨区域协同治理的政策重点、实践路径,并以此展望医疗器械领域在产、学、研上的未来发展趋势。会上,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中国医保商会医疗器械国际合作分会、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等共同成立“长三角医疗器械高质量协同发展联盟”。

    论坛上,中国医保商会党委书记孟冬平详情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有关医疗卫生体系包括医药监管政策的变革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以“推进高精尖创新,促进生命科学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国的生物分析化学和分子医学与医疗器械的结合展开了深入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以“源于临床应用的研发与创新”为题,介绍了医疗卫生领域的源头创新,应如何高效转向应用科学并形成有效的医疗器械产品。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郭术廷阐述了医疗器械层面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监管的灵魂。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朱同玉以多年在医学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畅谈了药品、医疗器械最终实现专利转化所需经历的实践路径等。   

    同时,论坛圆桌论坛中,来自罗氏、逸思医疗、振德、嘉事国润等企业代表与药监部门领导、长三角智慧医疗联盟负责人,共同探讨了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下医械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为4774亿美元,同比增长5.63%,预计到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规模将达接近6000亿美元,2017~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5.6%。截至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7341亿元,同比增长18.3%,接近全球医疗器械增速的4倍,而中国也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预计未来5年,医疗器械领域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至2023年将突破万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