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永远进行时 画出同心圆 “我们永远扛起雷锋的枪”
  • 永远进行时 画出同心圆 “我们永远扛起雷锋的枪”

    时间:2021-03-03 06:26:53  来源:文汇  作者:

    创办于1905年,以“勤朴”为校训的上海市金山区朱泾小学,由勤萌发,以朴结缘,当1985年恢复建制、校名时,校长抱着“朱泾小学”老校牌,带着13所村校教师,以两间办公室成立了校本部,创业亟需一种精神、一个榜样,于是教师们响亮地喊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艰苦奋斗”的心声。

    这一种不同寻常的“强音”,这一步非同一般的“跨步”,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从此,学雷锋成为学校追求发展和提升的“主旋律”,开始描绘了全校师生坚持不懈发扬雷锋精神的“同心圆”。

    坚定不忘初心学雷锋。这个“同心圆”,在35年的“雷锋家园”中傲然矗立,一直心中激荡,一直滚滚向前。七个五年,学校在学习雷锋校本化、生态化、品质化方面“独树一帜”:

    ——“成就”了学雷锋的“场”:“雷锋像、雷锋长廊、雷锋故事墙、雷锋林、雷锋体验馆”等;

    ——“挥就”了学雷锋的“势”:雷锋命名的《雷锋韵律操》《小雷锋体验棋》等;“三续”雷锋活动演绎的“续讲雷锋故事、续作雷锋传人、续存雷锋存折”等;体验雷锋精神的《小雷锋拓展营》,包括“小雷锋红色营、小雷锋生活营、小雷锋智慧营、小雷锋创造营、小雷锋阳光营”等;

    ——“酿就”了学雷锋的“韵”:将雷锋精神和学雷锋写进《学校章程》,第一个在学校承办全国学雷锋学校大联盟研讨活动,向全国发布了旨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生活化的《金山宣言》,成为沪上全国首个“雷锋学校示范基地”。

    坚持与时俱进做雷锋。进入“十三五”以来,在2016年至2020年间,学校将“勤朴”精神与雷锋精神相结合,提出“新时代雷锋精神教育”,旨在这片乡土上“服务他人,成长自己”。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幸福人生为奠基,以融合育人为抓手,将学雷锋与寻根扎根深植、榜样教育深化、区域文化深耕、体验活动深入、基地建设深探、文化方略深研等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创学雷锋生态化新天地的自觉性、自信心和自导力,迈出的以“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优质办学激发做榜样内驱力新动能的步伐更踏实、更坚实、更厚实。

    2019年,雷锋旅为朱小授牌,祝贺朱小“雷锋家园”成为全国首个“雷锋学校示范基地(上海市中心学校)”,赞誉学雷锋“有方法、有深度、有境界”,是全国学校学雷锋的典范。校内“雷锋体验馆”作为上海市雷锋精神体验的标杆场所,已成为区域红色教育基地、暑期青少年实践基地、金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年来迎来送往近两万宾客。

    目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以学雷锋为基础的“榜·样文化”方略,一个在文化浸润中学雷锋的榜样教育将成为融合育人的新思路、新主张、新架构,将极大提高新时代学榜样的高度、做榜样的宽度、成榜样的效度。

    寻根扎根深植:为“融合育人”强壮红色基因

    学雷锋,是有“根”的教育。“寻根之旅”,获取的是教育的再生素材、成长的精神养料、传承的红色基因

    近三年来,雷锋所在的部队、雷锋的家乡都有朱小人虔诚崇敬的身影、诚恳学习的留影。朱小在雷锋旅领导的关怀下、在雷锋教育专家王芳老师的支持下,与区域雷锋精神教育先进学校教师一起开展了雷锋精神寻根活动。

    2018年4月,朱小一行八人在全国德育专家、金山区教育局有关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辽宁抚顺,走进雷锋团,了解雷锋从一个孤儿成长为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战士的过程。雷锋三件宝“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背后的故事,以及五十多年来雷锋班战士不忘初心,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的事迹,让大家深受感动。干校长向战士们介绍了学校学雷锋三十年来“实践化、课题化、课程化”的历程,并将“三续”雷锋活动的成果交给雷锋连,将创编的《唱响雷锋的歌》《雷锋韵律操》《小雷锋体验棋》等献给雷锋连展馆。他们还到雷锋幼儿园、雷锋小学、雷锋二小学习交流,收获满满。

    2019年4月,朱小人一行10人远赴雷锋的故乡湖南望城,开展了学雷锋寻根活动,有幸聆听了当年雷锋的偶像冯健奶奶、雷锋的同事张建文爷爷分享的雷锋故事。在“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座谈会上,干校长以《雷锋,引领学校办学三十年》为主题,分享了学校通过探索雷锋精神融合育人的途径与方法,将“服务他人,成长自己”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的经验。

    两次“寻根之旅”,让朱小人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更坚定了学雷锋的信心。

    学雷锋,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在2013年2月21日学校举行全国雷锋学校联盟论坛之际,北京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国旗网创始人赵新风来到了朱小,生动讲述了国旗班战士不畏严寒、不惧酷暑维护国旗尊严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大家,孩子们纷纷要求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那时起,金山区第一支少儿国旗护卫队诞生了。其后,每年暑假朱小国旗护卫队都会远赴北京接受赵班长团队的训练。每个星期一的学校升旗仪式上,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出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国旗护卫队成为播撒红色种子的摇篮,让“红色精神”生长在少先队员心中。队员吃苦耐劳地训练,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主义精神。在“动感中队”创建中,在小社团、小雷锋少年宫活动中,学习“国旗护卫队训练营”“寻访红色记忆”“向国旗敬礼”等课程。通过学唱红歌、手制红军帽等,为队员植入红色基因。同时,为了做好红色传人,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在校园入团仪式、入队仪式、学校纪念日、毕业典礼中,国旗护卫队国歌嘹亮,升旗仪式庄严肃穆,让国旗更鲜红。学校还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基因植入血脉,党、团员教师在国旗下讲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革命前辈的学习故事,讲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故事。

    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学校“小雷锋拓展营”学生奋发有为,排球队连续三年蝉联上海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冠军,学校未来工程师项目小组、电子通讯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一等奖等近百个奖项,打造了学校特色精品课程。

    榜样教育深化:为“融合育人”提升精神境界

    学雷锋,是有“谱”的教育。榜样育人,是朱小长期学雷锋的成果经验,也是融合育人的先手

    2019年5月16日,由金山区教育局主办、朱泾小学承办的“融合育人之榜样育人——2019金山区素质教育论坛”在朱小举行。辽宁抚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全国德育专家、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代表、金山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顾宏伟、教育局副局长黄萍等近五百人参加。黄萍指出,“榜样的力量”素质教育论坛是金山区继续深化探索“融合育人”模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挖掘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开展的榜样教育。论坛由雷锋辅导过的“红领巾”陈雅娟讲述与雷锋在一起的故事开始,全国雷锋学校联盟的2所代表校分别就雷锋精神特色教育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干校长作了《新雷锋教育:打造学校榜样育人模式》主题交流,就学校营造全景式榜样育人氛围,丰富雷锋精神内涵,创新雷锋精神体验载体,构建学校雷锋精神育人特色进行了全面介绍。与会的华东师范大学黄向阳教授和刘莉莉教授分别进行点评,指出对孩子榜样的回应是教育的责任;榜样的共情是一种坚守;赞誉朱小全息化榜样教育的模式,更赞誉朱小30多年榜样育人的坚持。

    学雷锋是为了让师生找到人生的榜样,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朱小在“十三五”期间对以雷锋为主要榜样的“特质”进行了精心梳理,在弘扬学校学雷锋特色中,创造性地提出“开展五种教育、培养五种精神”的活动,旨在培育体现时代精神的“雷锋少年”:一是培养团队精神——源于雷锋的集体主义精神(爱集体),创建雷锋班,重点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二是开展榜样教育——源于雷锋的奉献精神(爱他人),讲榜样雷锋、树雷锋榜样;三是开展励志教育——源于雷锋的钉子精神(爱学习),引领学习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坚毅的品质;四是培养契约精神——源于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爱生活),推行班级岗位服务制,制定岗位职责,开展岗位签约,做到人人都有服务岗位;五是培养探究意识——源于雷锋的创新精神(爱创造),让学生直接参与到人文科学、文明礼仪、公民道德、社会问题的研究中去。

    学校还开展“评身边感动、评感动朱小、评年度雷锋教师”的“三评”活动,以平凡的举动树起了不平凡的教师榜样,形成教师学雷锋活动生态化,营造教师团队良好的师德风尚。由教职工组成平安校园志愿者服务队,课间护导、课外辅导等一年四季不间断。教师“榜样教育”示范延伸出“雷锋精神”教育的无限空间。

    区域文化深耕为“融合育人”加强体验习得

    学雷锋,是有“格”的教育。文化是榜样教育的“源头活水”。朱小从构建大教育观入手,让孩子融入区域,深层次地开放教育资源,传承区域文化特色,加强乡土文化认同

    区域特色文化深耕,朱小主要从环境、课程、活动三方面着眼,倡导以文化人,不断凝炼体验文化“文”的思想性、教育性、文化性、艺术性;不断增强体验文化“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辐射力,形成传承创新、特色鲜明、凝聚精神、辐射带动的区域体验文化格局,建设体验校园、创新校园、特色校园。

    文化先导,体验当头。朱小倡导基于体验式德育活动的文化渗透,一是基于感官的环境体验。校内:学校雷锋特色的“五个一”课程:一馆(雷锋体验馆)、一墙(雷锋墙)、一林(雷锋林)、一棋(雷锋体验棋)、一像(雷锋广场群像),深化雷锋文化;校外:通过深化乡土文化,对学区资源、学校资源和社区资源的整合,对以“水文化、绣文化、灯文化、纸文化等以操作感受为基础的课程,构建“雷锋心家园”课程。二是基于运动的课程体验。以创新活动为主题的活动,如“小雷锋拓展营”:小雷锋红色营、小雷锋生活营、小雷锋智慧营、小雷锋创造营、小雷锋阳光营,旨在培养孩子的探究能力与合作意识。三是基于游戏的活动体验。学校研发《小雷锋体验棋》,按“红色雷锋纪念日、蓝色雷锋精神主题和橙色文明礼仪主题”模拟体验雷锋活动;将校园专题融入其中,如“金山文化之旅”“乡土人文知识”制作成体验卡主题库;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融入其中,以活动体验加深学习。环境、课程、活动“三位一体”,使区域和学校文化体验横向体现主题拓展,纵向体现年级层次,形成叠加效应。

    “榜·样文化”深研为“融合育人”提供文化引领

    学雷锋,是有“纲”的教育。研制“榜·样文化”方略,将使以雷锋为主要对象的榜样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朱小面对新时代“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新需求,面对榜样育人功能的新共识,面对榜样教育拓展的新空间,决定在数十年学雷锋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从文化建设的角度,致力于榜样的文化内涵深化和外延拓展,集中力量和智慧进行“榜·样文化”方略的研制工作。

    “榜·样文化”,是以雷锋为主要榜样,以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劳模先进为基本对象,以集合和弘扬榜样的优秀品质为特征,着力于榜样育人、榜样明理、榜样激励、榜样实践的学校主体文化。

    这项研制,将使以雷锋为主要榜样的榜样教育、榜样育人进入发展新空间,对雷锋精神教育的传承积淀有所提升,对校园文化的思想性、确定性和启示性有所建树,指引全校师生学榜样,做榜样,树榜样,以成就幸福人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