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续“写”初心:电影《1921》在党的诞生地开机
  • 续“写”初心:电影《1921》在党的诞生地开机

    时间:2020-07-04 18:38: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7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 任珑 朱逸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跨年度巨制——电影《1921》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开机。

        当金色的霞光洒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的石库门建筑屋顶上,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电影主创团队按下开机“启动键”……人们不禁回想起大约一个世纪前,中国共产党人“作始也简”的探索和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初心。

        光荣与梦想

        《1921》开拍,中国电影人要在上海续“写”初心!

        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到2011年的《建党伟业》,观众期待更多更优秀的史诗巨制,于是有了今天开机的《1921》。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这座城市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拍摄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故事绕不开上海。

        上海也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中国电影人的摇篮。站在“2020年”的时空坐标拍摄《1921》,这无疑也是中国电影的光荣与梦想。

        “50后”导演黄建新佩戴党徽站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他说,来到这里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对于筹备多年的《1921》,黄建新说,着力创作剧本,几易其稿,越是努力从内心深处去靠近党创建时期的历史人物,越是觉得建党精神之伟大。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电影创作选题规划,近年来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开展重点创作,将《1921》列为重点扶持项目,从剧本创作、勘景置景,到开机拍摄,一路护航,旨在打造精品力作。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多次组织召集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人员等反复论证,并结合最新党史研究成果,重点打磨片中人物性格,挖掘更多历史细节,力求运用电影语言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信心与匠心

        “我对整个团队很有信心,我们有着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演员力争做到神形兼备,读大量的书,通过磨合,相信能拍出让观众难忘的《1921》。”黄建新说。

        有《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珠玉在前,黄导此次再度“操刀”,心里对《1921》已颇有谱。

        《1921》由腾讯影业、上海电影集团、上海三次元影业、阅文集团联合出品,黄建新担任监制兼导演,上海电影集团导演郑大圣担任联合导演,青年演员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参演。按计划,剧组将汇集50多名优秀青年演员,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蓬勃朝气。

        “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心和打造好作品的匠心,全体主创一定能够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打造一部让观众有情感共鸣的优秀作品。”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说。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演员们在开机前已做了大量功课。青年演员倪妮说,《1921》中不单是呈现那个时代的“翩翩少年”,自己要塑造的将是一个独立自主、勇敢无畏、颇具使命担当的女性形象。

        新品与精品

        “相信这一次,我们一定能拍出特别出众、特别不一样的上海。”联合导演郑大圣说。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导演,郑大圣对上海题材、上海取景、上海出品有着深厚的内心共鸣。他说,《1921》对观众来说会是一种全新体验,这种“新意”,同时又是能揭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底色的、有深度和洞察力的。

        1日上午,《1921》主创人员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并向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捐赠了黄建新导演作品《建党伟业》纪念版影视光碟和《1921》首款电影海报。

        据上海市电影局介绍,《1921》剧组在拍摄取景上也狠下功夫,主创团队在上海实地测绘了30余处相关旧址,在上海电影集团下属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按同等比例搭建“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摄制区域,力求逼真还原历史场景。

        观众对《1921》充满期待。有网友留言:“相约2021,要看《1921》!”“无愧于时代和英雄的城市,期待出精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