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快递包装物“瘦身” 走上“绿色、减量、循环”的环保之路
  • 上海:快递包装物“瘦身” 走上“绿色、减量、循环”的环保之路

    时间:2020-07-04 18:36: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7月2日电(许超)《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快递包装物纳入生活垃圾以来,从投放到收集运输再到最终处置,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要求,“包粽子”“套袋子”和“装箱子”等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在2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介绍,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制订的《快递包装基本要求》,现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市邮政管理局还将会同商务部门推进快递电商包装协同治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指导寄递企业开展绿色采购,创建绿色分拨中心、绿色网点。

        据了解,《条例》实施以来,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开展全行业生态环保执法检查,对上海64个寄递企业分拨中心、网点开展专项检查,对1万多件邮件快件封套印制、胶带使用、二次包装、填充物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

        “目前上海主要寄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相对于之前普遍使用的传统纸质运单,每年可节约12亿张A4用纸。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64%以上,比条例实施前增长20%,每年可节约20亿个包装袋、包装箱。45mm以下‘瘦身胶带’的封装比例达到88%左右,每年可节约胶带用量6亿米左右。”余洪伟如是说。

        据统计,目前主要寄递企业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率,已达到85%以上,每年转运中心可减少一次 性塑料编织袋约1.2亿条。

        据悉,根据今年新施行的《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上海对违反快递绿色包装规定的一家企业开展立案调查并予以行政处罚,这是全国范围内根据《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环保条款对邮政快递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的首起案件。

        余洪伟表示,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抓好《条例》在行业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行业绿色治理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