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嘉松公路越江大桥年内开工 为黄浦江首座悬索桥
  • 嘉松公路越江大桥年内开工 为黄浦江首座悬索桥

    时间:2020-07-04 18:35: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在上海黄浦江绵长的岸线上,13座已建和在建的越江大桥巍然伫立。除了卢浦大桥采用拱桥外,其余大桥均为斜拉桥或梁式桥。今年四季度,黄浦江上第一座悬索桥将破土动工,书写江上桥型新历史,它就是嘉松公路越江大桥。

        对于上海人来说,斜拉桥和梁式桥已不稀奇,悬索桥却是难得一见。目前已建成的唯一一座位于安亭汽车博览公园内,长120米,桥宽8米,以人行天桥形式存在。

        根据设计方案,嘉松公路越江大桥地处松浦三桥上游约3公里处,采用桥梁形式跨越黄浦江,连接起松江区的永丰街道(北岸)和泖港镇(南岸)。工程北起金平路,南至松金公路,全长1.825公里,双向六车道,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

        “悬索桥分为自锚式和地锚式。传统的悬索桥都是地锚式,对地质要求高。过去,像上海这样的软土地区,一般不大建造悬索桥。”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事业部总工程师刘经熠解释,近年来,国内施工装备、技术以及产业工人团队日臻成熟。

        在主塔的造型上,上海市政总院的设计者们也动足了脑筋。“我们希望,它完全服务于塔柱的横向受力需要。与此同时,它是优美的,让人耳目一新的,更能体现地方文化艺术的诗情画意。”

        经反复比选,最终确定以江南建筑窗花艺术为原型,并融入中国结的元素。

        “江南建筑窗花艺术并非松江区独有,但是以古建窗格为艺术原型,并融进中国结元素的现代桥塔结构,它是独一无二的。”设计者说。

        目前,松江区境内虽有六处越江通道,但从分布上看,三处通道位于松江新城西侧,另外三处位于松江新城东侧,东西最近两座大桥距离近8公里,且无对应松江新城中部的越江通道,该区域市民只能绕行至两侧越江大桥,便捷性较差。

        对于骑行非机动车的居民来说,过江选择则更为狭窄。六处通道中,G1501跨横潦泾大桥、沪杭高铁跨横潦泾大桥和G15松浦二桥均为机动车专用通道,无人非通道。松卫公路松浦三桥按近远期结合实施,近期断面为四快二慢,远期为双向六车道,无人非通道,因此远期该桥也禁止人非通行。现存通道中,仅辰塔路跨横潦泾大桥和G320松浦大桥允许人非通行,间距过大,人非过江多有不便。

        这座桥的另一个亮点,便是同步考虑了行人与非机动车的过江问题。大桥主桥及引桥两侧均设置了慢行系统,居民可直接从引桥骑行至对岸。(见习记者 束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