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95后“小匠”走进顶尖技能赛场
  • 上海95后“小匠”走进顶尖技能赛场

    时间:2019-08-25 11:34:27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全球青年工匠的巅峰对决正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中国代表团63名技能健儿首次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全部56个项目的比拼,向世界展示“大国工匠”的风采。而上海10名“小匠”也获得了9个项目的入场券,其中,健康与社会照护、网络安全、酒店接待项目是上海选手首次参赛,后两个项目更是本届世赛新增项目。这些95后年轻选手表现如何?他们如何走向顶尖技能赛场?

    酒店接待:是比赛项目,更是服务的艺术

    代表中国出赛酒店接待项目的是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大一学生陈值。记者到达现场时,比赛进行到“跨文化接待”环节,陈值的角色是伦敦一家著名酒店的前台,一名阿拉伯客人在咨询当地清真餐厅情况,面带微笑的陈值准确作出推荐,客人满意离开。

    与其说酒店接待是个比赛项目,不如说是接待服务的艺术。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席宇斌介绍,比赛包括入住退房、接待问讯等环节,既考验选手技能的熟练应用,也考察其职业形象、沟通表达艺术、临场应变等。席宇斌同时表示,酒店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对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背景下,有助于为上海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和方向,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这一职业领域。

    从小到大,陈值的爱好之一就是到世界各地旅游,酒店经理人潇洒又温暖的“职业气场”吸引着这个出生于1999年的姑娘。如今,她正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网络安全:“黄金搭档”征战“不见硝烟的战场”

    这个夏天,CTF(夺旗行动)一词随热播电视剧走进人们视线,而本届世赛新增的网络安全项目就包含CTF内容,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冯柱天和肖子彤代表中国出征喀山。

    网络安全比赛现场如同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却堪比“不见硝烟的战场”,选手两人一组,专注于眼前的电脑屏幕,不时默契地交流眼神。网络安全项目国家集训基地、上海海盾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江雪介绍,网络安全项目分为A、B、C三个不同任务模块,A模块为基础防御和安全维护,B模块为网络安全事件响应和修复,C模块是CTF挑战。“世赛考核选手更广泛的能力,参赛队伍也由团体变为两人组队,现场还临时调换A模块和B模块的顺序,具有更大挑战。”

    冯柱天和肖子彤是并肩作战四年的“黄金搭档”,一个思维跳跃,一个内敛沉稳,个性互补的他们早在本科时就已组队参加各类比赛,在今年的全国集训队选拔中,两人以团队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世赛入场券。

    健康与社会照护:穿衣小事,也有许多“门道”

    对于1997年出生的杨梦菁而言,这个夏天注定不平凡――正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就读护理专业的她,成为中国参加世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角逐的第一人。

    作为考察健康知识、护理技能和人文关怀等综合素养的项目,该项比赛全程用英语进行,设家庭、医院、日间照护和护理院四个场景,选手需要应对各类需求,完成评估、对症干预、心理支持等任务。首日比赛中,杨梦菁需要照护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她首先要制定相应照护计划,大到编排菜单,小到枕头摆放高低,都要合理安排。比赛中,“病人”还会设置一些障碍,考验选手的判断和应对能力。

    上海健康医学院副院长唐红梅告诉记者,健康照护中,让病人理解意思并配合,需要有温度的技能。“哪怕是穿衣这样的小事,开襟衣服和套头衣服的穿法是不同的,要保护好病人的肢体,避免造成疼痛和不愉快,选手要学会各种护理技巧。”

    从“小白”到参赛第一人,杨梦菁的“升级”之路必然充满艰辛,但备赛过程中最前沿的技术、第一线的经验和各领域权威专家的授课,让年轻的她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也坚定了投身健康照护事业的决心。

    世赛高光聚焦的10名上海选手也显示了上海技能人才培养的进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本市高技能人才总量为110.3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重为3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