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专访:“通过音乐展示包容创新的现代中国”——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
  • 专访:“通过音乐展示包容创新的现代中国”——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

    时间:2019-08-25 11:36: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英国爱丁堡8月21日电专访:“通过音乐展示包容创新的现代中国”——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

        新华社记者金晶

        著名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日前在英国爱丁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音乐是文化交流的特殊形式,上海交响乐团希望结合中西方文化,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一个包容、创新的现代中国。

        今年是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多年来,上海交响乐团在演绎西方经典的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作品原创,并在海外演出中有意识地加入中国作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19日晚,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应邀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其中,开场中国原创作品《五行》生动描绘出中国古代哲学观念的听觉意象,令观众耳目一新,赞叹不已。

        余隆表示,《五行》这首作品讲述了“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的中国哲理,而这个古老的中国哲理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具有特殊的意义。“人和人之间、社会和社会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只有相互理解,才能在一个世界的平台上共荣共生。”

        余隆说,上海交响乐团通过对中国哲理的现代艺术演绎,在国际观众中引发强烈共鸣,有助于世界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上海交响乐团在全球巡演中,并不仅仅局限于演绎一部中国作品,更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上海交响乐团是一个窗口,全球的观众可以通过她了解中国文化。”

        此次上海交响乐团受邀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也是中国的交响乐团首次受邀参加这一艺术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成立于1947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团体被认为代表全球的最高水平。

        余隆说,上海交响乐团在140年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已逐步成长为一个值得世界与业界尊重的音乐机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文化繁荣。

        根据已知的史料,1879年1月8日的《字林西报》登载了一则英文广告,其中提到了“上海公共乐队”。这被视为上海交响乐团最初的起源。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推出“中国交响70年”唱片集。余隆表示,他本人的成就和事业发展也无不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和包容开放的创作氛围。作为音乐家,他愿意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音乐作为一种无国界的特殊语言,是文化交流特别重要的手段。如果我们的工作有助于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我们非常愿意为国家服务,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余隆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