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曹杨新村社区更新研究”荣获国际大奖
  • “曹杨新村社区更新研究”荣获国际大奖

    时间:2019-05-18 14:46: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王子涛)2019年美国规划协会年会近日在旧金山举行,由协会举办的“国际优秀规划奖”也同步揭晓。隧道股份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曹杨新村社区更新研究”荣获美国规划协会“简雅各布斯社区和地区规划大奖”以及组委会特设的“促进社会公平奖”。

    美国规划协会成立于1909年,致力于城市规划及相关的研究工作,每年召开年会并向在地区发展规划方面做出贡献和成就的个人颁奖。

    城建设计集团规划研究的上海普陀区曹杨新村,是解放后全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劳模新村,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意义。在整个研究设计过程中,普陀区政府相关部门及曹杨新村街道对团队的各项工作也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提供了多种珍贵历史资料、统计数据并组织座谈等,帮助团队更快更准确地对社区有了深刻的认识。

    城建设计集团“社区规划师”团队通过对社区调研发现:曹杨新村邻里社区规划布局、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公共空间环境整体都较好,但细节打造不够精细,绿化单一;社区近年来老龄化较严重、外来人口多,社区活力不足;曹杨一村等历史保护建筑内部衰败、不适应现代生活,租户多,安全隐患大;社区劳模等文化意识形态均已模糊。

    基于这些调研分析,规划师在城市更新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对居民行为、活动空间、要素流动以及社区多元要素进行系统性研究,推动了曹杨社区基础设施提升和老旧社区更新治理的技术研究。

    红色历史街区再复兴,邻里单元新气象方面,规划首创成片历史文化居住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研究,以及对国内首个邻里单元规划社区的保护与延续。同时在社区内的主要门户,如曹杨路枫桥路路口和枫桥路地铁站两大门户,打造具有曹杨标识性的建筑立面,增设历史文化墙,展示工人新村劳模事迹。

    功能设施统筹布局,适老社区新风貌方面,依托美丽家园建设,在曹杨新村多个小区内增设漫游节点,如口袋公园、休憩广场、共享菜园等,为老年人增设易达的休憩公共空间。完成环浜绿地景观微更新,提升环浜沿线社区环境品质;对商业立面广告招牌进行整理,不过多遮挡建筑立面的同时保持商业活力;增加非机动车停车设施,规范停车方式,避免阻碍通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