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结合学方言乐趣 沪警方让“防电信诈骗”意识入心入脑
  • 结合学方言乐趣 沪警方让“防电信诈骗”意识入心入脑

    时间:2019-05-18 14:46: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梁长玉)方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北京腔、沪语、广东话、四川话……无论到那一座城市,学习当地方言,可以让人更加了解这座城市的热情。结合人们对学方言的热情,并让“防电信诈骗”宣传更有效,上海警方创新宣传方式,鼓励市民学沪语,并用沪语翻译“防电信诈骗”宣传语,产生交流乐趣,让防电信诈骗”宣传“入心入脑”。

    5月16日,“学沪语防诈骗”优秀社区民警携手明星主播共筑平安社区活动在国网上海培训中心举办。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阳阳工作室FM107.2联合主办,杨浦区殷行街道、中原路派出所和国网上海培训中心(党校)协办。来自殷行街道150余位居民参加活动。

    “假冒绑架孙子孙女勒索、中奖缴税、假冒公检法……”,活动现场,民警和阳阳工作室成员通过沪剧、小品、视频、现身说法等方式,对一个个鲜活的诈骗案例进行讲解,向市民展现了目前常见的电信及网络诈骗手段,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识骗、防骗能力。

    活动现场,大家用学着用沪语去翻译“防电信诈骗”宣传标语。由于防电信诈骗宣传标语都比较精炼,直接翻成上海话有一定难度,现场参与互动的市民,无论是直译还是意译,还是新上海人学着翻译,水平不一样,笑声不断。参与互动的市民和现场市民,无不对防电信诈骗关键词印象深刻。

    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龚昊警官介绍,以往警方在社区里宣传防电信诈骗,一般使用贴海报或者讲案例故事形式来开展。小区里贴海报,很多人不会仔细去看;讲案例,很多民警讲解也不够生动,导致大家听过且过,不能入心入脑。结合市民对学方言的热情,把防电信诈骗知识融入到学上海话过程中,通过方言水平不同,大家可以产生互动的乐趣,也很容易记住防电信诈骗知识。

    除了防电信诈骗知识更容易让人记住外,学方言有时候对防电信诈骗还有一定帮助作用。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潘警官现场介绍了一个案例:一位上海阿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一开口就说他是浦东公安的,说你涉案了,必须把钱汇到安全账户。这位阿姨说,“弄是上海公安的,个么弄刚上海话好伐”。结果,对方沉默了三秒,啪一声把电话挂断了。

    对于这类冒充公安人员实施诈骗的行为,上海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办公有相关程序,是绝不可能在电话当中跟你谈论任何案情的,也绝不可能在电话中让你汇款、转账,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千万不要相信。

    活动现场,来自中原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盛礼江,在现场与社区居民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的讲解。他送给市民关于防范电信的关键词:“莫贪小,别轻信,不放心,找民警”。

    龚昊表示,打击电信诈骗,重在事前防范,了解并知晓骗子的惯用手法,才是建立防范意识的关键。电信诈骗案件涉及范围广,每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就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且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往往藏身海外,给抓捕、追赃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因此,防范电信诈骗,重在预防。(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