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惠民演出拉开大幕,有市民预约了8场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惠民演出拉开大幕,有市民预约了8场

    时间:2019-05-18 14:46: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17日报道:“第一次听黔剧,很新鲜!”今天下午,在上海大世界,伴随着悠扬的扬琴伴奏,贵州省黔剧院带来的经典剧目《扇韵》拉开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公益惠民演出的序幕。市民袁先生预约了舞剧、天津曲艺等8场惠民演出,“这个五月可以免费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蛮开心的!”

    图说:戏曲表演《扇韵》

    昨晚刚结束黔剧《天渠》的演出,贵州省黔剧院今天继续带来黔剧折子戏专场。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惠民演出的首场,尽管对上海市民来说,黔剧有些许陌生,但其作为贵州地方戏曲剧种,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同时也曾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地方戏曲多次出访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演出开始前,剧院工作人员为台下的观众分发节目单。除了戏曲表演《扇韵》,黔剧折子戏专场还有黔剧《失子惊疯》《搬窑》《打瓜缘》等经典选段。

    由一群十六、七岁的姑娘表演的《扇韵》,扇子与歌舞等表演形式融合在一起,兼具艺术性与审美性,直观表现中国戏曲的美,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这群姑娘因为喜欢戏曲报考了贵州省黔剧院,年仅17岁的王兴蕾告诉记者:“学戏曲已经有四年,希望用手中的扇子和自己学到的表演技巧,让观众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台上演员的唱、念、做、打,一招一式,尽显戏曲的美。台下观众也很享受,看到演员展示疯步功、水袖功等精彩动作,纷纷拍手叫好。尚小云的弟子周百穗也来到现场,原来她曾教《失子惊疯》中胡氏表演者骆曼菁学习过京剧基本功身段。《失子惊疯》是尚派代表剧目之一,胡氏失子后,四处奔走寻找亲子的情感,重点表现胡氏喜而急、急而惊、惊而恐的神情与心态。特别是剧中的水袖功,是尚派传人带徒传艺的主要内容之一。此次弟子的表演得到了认可,周老师一直在台下鼓掌。表演完,骆曼菁来到老师身边,周百穗根据本场演出的舞台指点走位。

    图说:黔剧《失子惊疯》,胡氏表演者骆曼菁表演水袖功

    “听听其他地方的戏曲,看看与上海的有什么不同。”等到演出全部结束,市民袁先生才起身离开。他从电视新闻上知道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惠民信息,预约了舞剧、天津曲艺等8场惠民演出,“这个五月可以免费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蛮开心的!”

    图说:上海大世界内的公益惠民演出节目单,吸引市民驻足

    即日起至6月1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惠民演出34场将在上海大世界、中山公园、火柴电竞馆三个场地上演。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市民朋友们还将在上海大世界领略到秦腔、花鼓戏、河北梆子、上党梆子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优秀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华表演奖获奖演员将于5月31日齐聚中山公园大草坪,以一台文华表演奖集锦专场演出,向市民观众展示新时代优秀文艺工作者的风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