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乘邮轮可“机器申报” 上海宝山海关自主研发自助申报终端投用
  • 乘邮轮可“机器申报” 上海宝山海关自主研发自助申报终端投用

    时间:2019-05-18 14:46: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欢、通讯员陈君言、凌余洁

    宝山海关自主研发的进出境旅客自助申报终端首次在邮轮港投入使用-张宁宇摄

    东方网通讯员陈君言、凌余洁5月17日报道:昨天清晨,乘坐“赛琳娜号”邮轮从日本入境的旅客张女士,急匆匆地赶着第一批下船,健步如飞地冲向入境旅客通道。上海宝山海关的工作人员见状,急忙上前引导并询问,了解到原来张女士着急赶往火车站换乘高铁回家。

    旅客通过手机微信端进行自助申报-张宁宇摄

    海关工作人员立即引导她来到吴淞口国际邮轮港T1入境大厅内海关旅检自助申报终端前,按照终端上的提示,进入系统选择语言,将通行证件放在读取机上,待系统自动读取证件信息后,可在《行李物品申报单》中填写需要申报的物品信息,确认无误后进行电子签名并打印单证。

    “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国内使用这样的机器,非常方便节约了不少时间!速度似乎也比国外类似款的设备更快。”整个操作过程只用了短短2分钟,让张女士十分惊讶。

    旅客现场即可领取机打申报单-张宁宇摄

    这台能够“快速申报”的机器,就是上海宝山海关自主研发的旅客自助申报终端。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自助申报终端正式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进出境通道上岗,实现了“自助预申报”的智慧化模式,大幅缩短了进出境旅客向海关申报的时间,提升了旅客通关体验,这也是上海水路旅检口岸首次应用这一科技创新举措。

    旅客自助打印出的船票,上有唯一识别码条形码-张宁宇摄

    在此之前,旅客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时,需要在海关人员指导下手工填写《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受国籍、语言、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错填漏填、字迹模糊、涂改反复等状况时有发生,旅客需重新填写,纸笔耗费量大,现场经常发生旅客需要排队等候,海关人员需要抽调额外人力指导等情况,费时费力。尤其在业务量达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单日进出境客流量最高可达2.6万余人次,瞬时客流量相比空港更大,相当于8架次空客A-380同时降落。单纯依靠手工填单方式申报,一方面影响了旅客通关速度和入境体验,另一方面也给口岸监管带来了挑战。

    “宝山海关在2019年初论证需求分析,着手自主开发自助申报终端,设计的目标具备三点优势:一是信息准确明晰,进出境旅客只需根据提示‘在线’申报,通过扫描船票上的条形码,即可自动导入个人身份、航次等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勾选申报类别、添加物品详细清单,方便快捷。二是人机交互友好,该终端为自助使用,省去了海关人员问询旅客的步骤,减少了填报时的一对一现场指导,节约了人力资源。三是普法功能完善,该终端上可查询浏览海关政策,旅客在对相关法律法规有疑问时,能够自行查询学习,作为现场执法的有效助力,同时这台新颖的终端机本身就很吸引旅客眼球,展现了智慧邮轮港的窗口效应。”上海宝山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宝山海关在五一小长假的邮轮旅游高峰期,多次试用该终端,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邮轮港特色的自助终端使用模式。近日,宝山海关还开发了更为便捷的微信端,推出线上线下结合的申报途径,在未来的工作中,宝山海关还将继续探索创新该终端与水路旅客舱单系统的对接,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