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餐厅后厨已“明厨亮灶” 五星级酒店不该反思吗?
  • 餐厅后厨已“明厨亮灶” 五星级酒店不该反思吗?

    时间:2018-11-17 17:49:03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李晓明

    五星级酒店“杯子的秘密”持续发酵,在多家酒店被曝卫生乱象后,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对涉事酒店进行了排查,责成其所在的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15日,上海相关部门已紧急约谈酒店方。涉事7家五星级酒店中5家作出了回应。而到了16日,剩下的2家涉事酒店――上海宝格丽和浦东丽思卡尔顿也终于对外发声――尽管7家酒店的回应大同小异,且官方没有提及任何实质整改措施,但好歹算是表态了,没有装作对问题视而不见。

    对此,网友酒店的整改诚意究竟有几分、相关部门的约谈效力究竟有几分,心存疑问。尤其在昨天,爆料人“花总”称自己已被一家五星酒店列入“备注名单”,酒店方不想着解决问题,却想着解决“爆料人”。

    一直位于金字塔顶端的五星级酒店,此前一直顺风顺水,但近几年却被频频爆出丑闻。尤其在最近三年,更是因为各种问题连续被政府部门约谈。五星级酒店究竟怎么了?

    已连续三年被约谈

    2016年4月,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知名五星级酒店,在国家实施“营改增”政策前夕,以此为由提高房价,将税费单独列入账单,使住客成本增长了6%左右。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国家税务等多个部门关注。

    在上海地区,上海市税务局会同财政、物价、旅游等5部门,对涨价酒店集团进行了联合约谈,要求其自查自纠,规范价格行为。经过约谈后,上述酒店迅速采取了行动,取消了涨价行为。

    2017年9月,某评测机构曝光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该机构工作人员分别入住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发现上述酒店在住客退房后均未彻底更换床品,而马桶、浴缸、漱口杯、浴袍等物品也未做到完全清洁。

    此事迅速在网络发酵,2017年9月5日至6日晚间,涉事的洲际、香格里拉和希尔顿酒店集团,相继通过官方微博等形式予以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酒店集团口径一致,均表示尚“无法核实”测评内容的“准确性”。

    2017年9月5日,北京市旅游委通过官微表态,称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北京卫监部门也表示将展开调查,检查北京所有五星级酒店。

    整改动力何在?

    如果加上此次因为“杯子的秘密”被约谈,这已经是五星级酒店连续三年被政府部门约谈。至于约谈之后,酒店是否会有真的整改措施,尚未可知。

    从前述经验来看,每次政府部门的约谈,对五星酒店的触动还是有效果的,而且效力会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强而增强。当然,整改也是有区别,价格属于技术层面,酒店如果想要整改,实施起来相对容易;而清洁规范和操作流程则属于制度层面,需要靠人来执行,监控起来更有难度。

    对于酒店这个业态而言,其是一个相对静态的行业,不需要太多的变化。尤其是五星级酒店差不多形成“垄断”,一经建成至少“坐吃十年”,即使每年没有任何变化,也能坐着赚钱。五星就这么些,你要么选这家,要么选那家。在这样一套“封闭式”的运转机制下,控制成本、追求利益最大化就成了酒店的天然选择。他们心里都明白,要求一个月薪只有三四千元的服务员,每天整理打扫几十间房间,还要分门别类用不同工具擦拭,这是不现实的。

    实际上,五星级酒店的卫浴和高档餐厅的后厨一样,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他们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外表,如果走进去细看,总是会发现隐藏在光鲜背后的苟且。

    只是如今的高档餐厅已经通过“明厨亮灶”等改进措施,开始拥抱阳光,渐渐赢回了消费者的信任,而五星级酒店,却依然呆在自己的封闭空间里安于现状,这难道不该反思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