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家里装8个摄像头 先后有六七个保姆都因摄像头离职
  • 家里装8个摄像头 先后有六七个保姆都因摄像头离职

    时间:2018-11-17 17:49:03  来源:解放网  作者:谢克伟

    市民选保姆挑挑拣拣本属正常,但这户市民家里却是来一个保姆走一个保姆,而且还是雇主家被保姆炒了鱿鱼。话说家政公司先后为该市民家物色了六七个保姆,但每个保姆上门后几天就感到后怕,保姆们究竟担心啥、害怕啥呢?说白了,就是怕自己的隐私暴露。知道事情原委后,家政公司表示,以后再也不会为这样的市民介绍保姆了。

    保姆:一举一动都受监视

    谢阿姨是今年七八月份由某家政公司介绍去打浦桥地区的闵航(化名)家打工的。按照双方约定,谢阿姨干的是早出晚归做清洁又兼烧菜的活儿,同时闵家有个近90岁的老母亲需要谢阿姨适当兼顾(老人生活可以基本自理),闵航付给谢阿姨的工钱是7000元,并供午晚两餐。

    刚开始时谢阿姨打工很顺利。但到打工第10天时,谢阿姨在客厅打扫卫生时发现了安装在那里的摄像头,对于闵家安装摄像头,谢阿姨已经见怪不怪了。她说,自己从2005年开始来上海打工时,看见有市民家里摄像头对着自己感觉很可怕,三五年做下来,看见很多上海人家里都安装摄像头,而且每做一户,市民都这样对她说,安装摄像头是为了防窃贼的,以后她也就慢慢习惯了。

    但这次让谢阿姨感觉诧异的是,在此后打扫卫生时,她先后在闵家客厅、三间卧室、两间客厅,以及走道、阳台均发现安装有摄像头,只是卫生间好像没安装。这样算下来闵家至少安装了8个摄像头,一个家里要安装这么多摄像头,难道她家有啥秘密?事后谢阿姨安定下来静想,若是防窃贼也无需这样大动干戈,更况且闵家24小时有人(有老人和保姆)。再往深处想,安装摄像头是不是针对自己的?谢阿姨感觉逻辑上讲得通,因为在白天,闵家就老人和她在家,老人自然不用担心出问题,但她的一举一动谁知道呢?若她干活偷工减料,带外人入室谈天说地,放在家里的水果、点心、咖啡被偷吃等,这些若发生在白天,闵家一概不知,自然安装摄像头监控是一种最有效的防范手段了。

    联想起刚来时闵家定下的规矩,谢阿姨感觉闵家的所作所为都是针对自己的。记得刚来的第三天,老家来电话,谢阿姨足足煲电话粥长达近50分钟;还有就是一次小姐妹突然来造访……回忆起来,这些事发生后的晚上,闵航回来后都提醒过谢阿姨“有事电话短一点”、“外人莫要带进来!”等等,当时提醒谢阿姨并没有特别在意,现在回想起来肯定是被摄像头告密了。事情发生的第二天,谢阿姨借口老家有事,与闵家拜拜了!

    谢阿姨事后对记者说,她在很多家庭做过保姆,安装摄像头已经不足为怪,但闵家的做法让她感觉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中,自己已经没有任何的隐私了。“太过分了!太过分了!”谢阿姨忿然说。

    雇主:安装摄像头没问题

    为谢阿姨介绍工作的家政公司说,对于谢阿姨的投诉开始他们也没在意,他们也不可能去该市民家里查验,但之后连续为闵家介绍了六七个保姆,保姆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走人的,才感到谢阿姨反映的情况是属实的。为此,该家政公司表示,以后不再会为这家市民介绍保姆了。

    在这之后,记者以家政公司的名义通过电话核实情况,闵女士认为在自己家里安装摄像头是她的权力和自由。

    她同时表示,她家卫生间没有安装摄像头,如果卫生间安装会侵犯隐私,其它地方属于家庭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没啥问题。至于安装如此之多摄像头的原因,闵女士认为,保姆来自五湖四海,自己对于家政公司介绍来的保姆不太放心,况且媒体不断报道老人被打、家里被盗、小孩被拐的消息,安装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避免问题发生。她强调,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保姆如果实实在在、一心一意打工,无需为摄像头而担心。

    [市家协]

    若把普通保姆当坏人,自然会引起反感

    上海吉爱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发认为,在客厅、走廊等与保姆工作有关的场所安装摄像头不是不可以,但在卫生间、保姆卧室等安装摄像头,一定要事先得到保姆的同意。雇主在家里安装摄像头也是常有之事,只是该市民在家里安装摄像头过多,把保姆当作坏人来对待,处处提防,这样做不可取。如果这样很伤保姆感情,也让保姆没了丝毫隐私,这是很多保姆不愿意在该家庭打工的根本原因。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君认为,家庭安装摄像头,对于防范偷盗、了解保姆的不轨行为肯定是有用的,但要知道坏保姆肯定是极少数,概率在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若将普通保姆当作坏人来对待,自然会引起保姆的反感。雇主与保姆是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双方是平等的,只有互相尊重,才能达到双方的目的,完成各自的任务,因此,市民防范把握好度很重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