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版沪剧《小巷总理》亮相艺术节 陈萍:打造成系列品牌剧
  • 新版沪剧《小巷总理》亮相艺术节 陈萍:打造成系列品牌剧

    时间:2018-11-17 17:48: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本文图片摄影:祖忠人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16日报道:一台好戏令人难忘。四年前,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沪剧《小巷总理》深受观众喜欢;四年后,作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剧目展演板块重点推介,新版沪剧《小巷总理》11月16日晚在上海云峰剧院与观众见面。

    2014年,长宁沪剧团创作演出了反映上海街道社区文明建设新风的沪剧《小巷总理》。该戏以居委书记潘雅萍“走百家门、暖百家心”的生动故事作为主线,散点式地反映当今小区生活的一些热点问题和矛盾。整个戏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从细节描写着手,传递正能量,平凡中显崇高,在突出社会和谐建设文明家园理念的同时,描绘了基层社区干部的感人情怀和特殊风采。该戏入选第16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并获得2014年上海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

    2018年6月底,长宁沪剧团推出了新版《小巷总理》。新版演出既保留了原来的精华,又进行了一次较大的修改。编导将戏的重点放在开展“五违四必”活动上,居委面临的困难更复杂,发生的矛盾冲突更激烈,居委书记的形象也更质朴细腻、真切可亲。一些戏剧专家赞赏新版《小巷总理》的修改加工,认为这个戏“说的是上海闲话、讲的是身边故事,非常可贵”。

    戏中女主角潘雅萍的生活原型之一、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表示,新版演出的成功,与剧团长期来坚持深入生活是分不开的。四年前,团长陈萍和编剧曾多次深入社区采访。此次重新排练,主创人员又先后到虹桥街道和北新泾街道体验生活,正因为有真切的生活感受,演出才能这样真实动情,感人至深。

    “现实主义题材值得挖掘,《小巷总理》中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深受百姓喜爱。我们要演好上海戏,讲好上海的故事。”长宁沪剧团团长、新版《小巷总理》艺术总监陈萍介绍,《小巷总理》的演出将不断与时俱进,打造成及时反映小区新风新貌的一个系列品牌剧。她表示,居委干部所做的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新版在2014版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开展“五违四必”。明年准备推出《小巷总理之垃圾分类》,把全剧重点放在表现当前社区街道实施拉圾分类产生的各种复杂生动的矛盾冲突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