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医疗队员省下饮用水为他洗澡 这个震区诞生的孩子十岁了
  • 上海医疗队员省下饮用水为他洗澡 这个震区诞生的孩子十岁了

    时间:2018-05-31 15:51: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方中德与舞伴神秘献演,现场掌声雷动。

    方中德出生的照片。

    方中德是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出生的第一个孩子。

    十年前,方中德就出生在这个产房里。

    方中德十岁生日上,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顾小萍等为孩子送上生日和儿童节祝福。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31日报道:十年前,中华民族经历磨难,十年里,都江堰迎来新生。今天是方中德的十岁生日,这个在灾区出生的孩子以野战医院名字命名。他在危难中诞生,伴随重建而成长。如今的他爱跳拉丁舞,周围人都说,绽放的舞步犹如都江堰烂漫的山花。

    打从出生起,乐观不屈似乎注定要烙刻在方中德品格中。

    “我挺着大肚子上山避震,结果晕了过去,真是千钧一发。”母亲张燕说。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全家来到上海,同当时在川的医务人员共忆小中德出生的日子。

    2008年5月31日的早上,张燕感觉余震来袭,此时她已经妊娠39周。晕过去后,她被送到了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是一个仅花了2天多时间在灾区临时搭建的“流动”医院,由德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医疗队员们共同组建。

    在这个帐篷搭建的医院里,医务人员检查发现,胎儿很大,且头朝下,自然生产恐怕有危险,需要紧急做剖腹产手术。可是送到成都去,孕妇等不了那么长的时间。

    当时接诊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医生陈晓军回忆说,从医务人员、志愿者到产妇本人都顽强地坚持。为了保证孕妇生命安全,战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还组织了几名AB血型的同志,随时准备为患者献血。

    “随着清脆的啼哭在医院手术室响起,一个漂亮的男宝宝出生了,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几乎没什么出血,母子二人安返病房。”陈晓军当时的日记里写道。

    这是汶川地震后,出生在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的第一个孩子,正是因为如此,时任妇产科医院院长丰有吉教授给他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方中德”。医务人员悉心呵护着这个幼小的生命,甚至省下自己饮用的纯净水来为孩子洗澡。

    十年后,方中德出现在“庆六一”华山医院亲子嘉年华会场上,带着面具和小舞伴献上拉丁舞,现场掌声雷动。看着小中德潇洒的舞步和幸福的模样,陈晓军、丰有吉和华山医院野战医院医疗队员们感慨万分。

    “感谢你们帮我妈妈接生,让我降生到了这个世界!”方中德说,他会继续跳舞,好比自己如同家乡的山花一样绽放,这是对帮助他的所有人最大的感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