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五星级检疫犬“四眼”在沪退役 向社会招募领养者
  • 五星级检疫犬“四眼”在沪退役 向社会招募领养者

    时间:2018-04-13 16:16: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嘉露

    据《劳动报》报道,在飞机场、火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市民常常能见到检疫犬矫健的身影。这些为城市安全屡立功勋的“国门新卫士”,退役后是否能像家庭宠物一样安度余生?昨日,上海科技馆狗年生肖特展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五星级检疫犬“四眼”,上海科技馆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为它举行了一场光荣的退役仪式,并现场公布了领养条件。这是上海首次向社会公开招募退役检疫犬领养者。

    6年发现违禁品近3000件

    “四眼”是美国可卡犬,出生于2005年3月,刚刚过完13岁生日。它是检疫犬中的“老法师”,2006年开始在虹桥国际机场服役,2012年7月调到上海国际邮件交换中心,此外,上海火车站和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也曾出现过它的身影。如今,“四眼”虽然患上了一些“老年病”,左眼有白内障,牙齿脱落了几颗,但它依然是上海邮路口岸检疫犬中最有效率的。“四眼”在上海各口岸服役11年,屡立奇功。转战上海邮路口岸6年来,它共嗅查发现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近3000批次。2017年,12岁的“四眼”虽然已经相当于人类的古稀之龄,却老当益壮,全年截获量达到871批次,占了上海邮路口岸总截获量的五分之一。

    “四眼”曾嗅查发现过许多奇葩截获物,比如日本邮寄进境的活乌龟,美国邮寄进境的濒危多肉植物“龟甲牡丹”,以及被层层藏匿、气味十分微弱的象牙制品等。由于其在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方面的突出贡献,2016年被评为五星级检疫犬,这可是检疫犬的最高荣誉,目前上海20条检疫犬中五星检疫犬只有两条(包括四眼)。五星犬是上海首创的检疫犬评星授级制度中的最高级别,授予服役年份长,资质考核成绩好,日常截获高的优秀检疫犬。

    为“功臣”招募爱心家庭

    为了能让检疫犬安度晚年,上海首次向社会公开招募退役检疫犬领养者。仪式现场公布了领养条件,包括申请人须年满21周岁、获得全家一致赞同、能够并且愿意办理养狗证、愿意接受每年一次的不定期回访等8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退役检疫犬区别于普通宠物,它们虽然已不再需要工作,但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通常工作犬每天需要相对更多的运动时间,以“四眼”为例,建议每天运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有意者可以在4月30日前,关注主办方“上海科技馆”和“沪检君”两大官方微信在活动当天发布的报名帖,在线申请通道为“@上海科技馆”公众号自定义菜单“微分享-领养检疫犬”。主办方将于5月6日上海科技馆狗年生肖展闭幕日向社会公布招募结果。

    退役检疫犬领养条件1,申请人须年满21周岁,真心喜爱动物的人士,有养狗经验的优先。

    2,申请领养退役检疫犬须获得全家一致赞同。

    3,申请人在上海有稳定工作十年以上,有能力为犬只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舒适的环境和医疗保健。

    4,能够并且愿意办理养狗证。

    5,所有家庭成员没有动物过敏症,且家中没有五岁以下的孩子。

    6,愿意接受每年一次的不定期回访。

    7,领养人不能再次让退役检疫犬从事工作,或参与任何商业和相关性质的活动。

    8,如被发现不科学饲养情况或有虐待犬只行为的,立即取消领养资格,犬只由原所有人领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