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杨浦:办事只跑一次,窗口不能说“不”
  • 杨浦:办事只跑一次,窗口不能说“不”

    时间:2018-01-23 16:36: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过去,在沪工作的人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居住证积分等事务,总要抱着材料一趟趟跑到窗口排队、审核,一旦材料不全就得从头再来。如今,“无否决窗口”解决了这一难题。只要事先在网上经过预审流程,到窗口提交材料便可一次受理,绝不否决。昨天,“无否决”人才服务办理窗口在杨浦国际双创人才基地启动,并开发出“人才e 点通”网上平台,为海内外人才在杨浦居留、工作、居住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网上预审不见面,窗口受理无否决

      打开杨浦的“人才e点通”网上平台申请初审类业务,一份详细的申请材料清单马上出现在眼前。申请人可根据蓝色模板填写申请表,上传材料后平台会针对材料情况提供在线辅导,生成一份个性化清单,让申请人对着清单补全材料。一旦预审通过,申请人就可预约时间,到窗口提交材料,一次受理完成。

      “过去办理人才事务都要跑到窗口提交材料,缺材料或不符合条件就要被打回去。而在窗口和工作人员交流时,有时会因材料要求记得不清楚,补材料就要跑好几次。”一位长期为单位员工办理人才事务的人事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有了预审环节,在线提供点对点指导,功课做在前头,到窗口一次就把材料交齐了。”

      “申请人通过网上初审环节可以事先把该准备的材料都备好,通过预审才能预约到窗口提交,这样在窗口就不会因材料不全而被拒。”杨浦国际双创人才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到“无否决”,前提是要有高效的线上预审制度,使得线下窗口再没有否决的必要。

      人才服务不用来,登记轮候无否决

      对于服务类业务,如人才公寓申请等,则全部实现在线办理。在线打开一张人才公寓申请表,对照蓝色模板填写和上传材料,申请表便进入单位审核环节,然后再通过人才中心、公租房公司等审核、复核,整个申请过程便完成了。

      如果遇到申请材料有缺漏,只要不是核心件,申请人可填写一张补充材料“承诺书”,人才中心会先予以通过申请,让申请人在看房或签合同时把材料带来补全。“申请人才公寓的人才都是急着入住的,适当灵活的措施能让申请人及时入住。”人才基地的窗口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杨浦各类人才服务办理需求量日益增长。去年一年,杨浦共颁发3758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为20206人办理居住证积分,为748人办理居住证转本市户籍,为107人办理人才引进落户,为区域内232家单位的458名紧缺人才受理审核人才公寓申请。面对较大的人才基数,杨浦创新推出简化的人才服务办理流程,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内高层次人才的集聚。

      据了解,“无否决窗口”正式启动后,将在国际双创人才基地一楼建成国际人才服务专窗,二楼设置展示中心、服务窗口、创业平台和人才天地四大区域,采用“并联受理、联动审批、服务创新、事权改革”的服务模式,进一步实现人才服务“零距离”。(解放日报记者 黄尖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