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总工会呼吁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
  • 上海总工会呼吁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

    时间:2018-01-23 16:24: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3日电 (记者 缪璐许婧)技术工人是新产业、新技术的承接者,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主要实施者。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向政协提交了“关于推动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若干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上海市不少企业在要素激励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对技术工人实行业绩积分等级制、薪酬年薪制、技术入股等,对职工发明按贡献大小给予职称晋级、荣誉称号和现金奖励等,也取得一些成效。但是,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在企业层面还没有很好地落地落实。

      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在提案中提出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难以在企业层面落实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企业行政对于职工岗位创新存在认识偏差;其次企业缺乏推进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动力;还有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缺少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也明确提出“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研究创新激励方式”。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对于激发一线职工的创新活力、增强一线工人的职业荣誉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建议:要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宣传和引导,提高企业和有关管理部门对推行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要抓紧梳理有关政策法规和建立相关配套政策,消除企业推行要素激励的后顾之忧;要建立本市推行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指导服务中心,加大政府部门对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工作的指导和推动;要筹建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为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提供客观公正的效益评估。

      其中关于第三方评估机构,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建议由政府部门指导,有关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参与。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主要服务功能将包括:一是指导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运用大数据,把职工岗位创新从立项报备到成果转化、效益产出全过程记录在案,为职工有资质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创新成果提供客观公正的创新效益评估和成果转化的收益评定。二是为职工发明人的专利成果提供知识产权等服务,指导和推动企业按照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合理比例、时限发放奖励。三是定期汇总重大创新成果项目目录和在公共平台发布、介绍,对接有需求的单位,为职工重大创新成果向其他企业转移转化牵线搭桥、提供服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