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市总工会建议加快行业协会建设 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 上海市总工会建议加快行业协会建设 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时间:2018-01-23 16:24: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青年技能人才参加技能大赛。 资料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 缪璐)上海是中国工业发源地,也是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诞生地,上海产业工人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时至今日,在劳动力市场资源充沛条件下,产业工人的收入滞涨,福利水平下降。最低工资标准成为产业工人特别是一线工人的标准工资,尤其是小微企业集中的私营企业,劳动者收入增长主要依靠政府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来推动。

      与此同时,政府机构改革和部委撤并,行业协会处于无机构管理状态,部分行业协会仅仅是名义上的存在,职能已经不复存在。有些行业协会通过挂靠大型企业(集团)得以生存,职能弱化,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协会。

      为此,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总工会提交《关于加快行业协会建设规范行业协会职能助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呼吁为造就一支与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匹配的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动者队伍,要加快上海行业协会建设,规范行业协会职能,助力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近年来上海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坚持不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基本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体系。产业工人分布不再局限于过去第二产业的制造业,正在向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信息传输等行业拓展。产业工人队伍分布面广了,既有传统产业的劳动标准需要修订;又有新兴产业和行业的劳动标准需要制订;同时产业工人中的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和农民工群体的收入水平要提高。这些问题的解决,仅凭工会一家之力是不够的,需要得到行业协会的配合与支持。

      上海市总工会权益部提出,落实国务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必须加快行业协会建设,规范行业协会职能。因为只有经过行业集体协商产生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和行业工资指导线才是有效的,行业协会是行业内企业的代表,是集体协商的一方。以制造业为例,共有二十多个大类,上百个中类和N个小类,每个类别的发展水平和发展前景各不相同。行业协会对所属行业的效益和发展前景相比其他部门或社会组织更有发言权,制定的劳动标准也更符合产业和行业实际。只有经过行业协会与行业工会开展的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的合同,才能建立起反映本行业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解决部分行业一线工人收入普遍偏低现象。

      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提案称,要落实《方案》提出的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唯一途径是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就当前产业工人分布状况,第二产业的制造业、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信息传输等新时期产业工人聚集的行业应成为行业协会重建重点,政府相关部门应顺势而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行业协会建设步伐。

      上海市总工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上海现有行业协会进行疏理,摸清底数和行业分布,对其中已不具备行业特性的行业协会进行改制重建,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协会,赋予行业协会应有的职能。对符合上海产业结构导向,但目前还没有建立行业协会的新兴产业和行业,督促并指导其尽快建立行业协会并开展相应工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