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专家下社区帮居民鉴别真假野山参冬虫夏草
  • 专家下社区帮居民鉴别真假野山参冬虫夏草

    时间:2017-11-21 16:45: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

    东方网通讯员茅崂石11月20日报道:秋风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进补热。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补品鱼龙混杂市民难辨真假。

    上海西御堂邀请了几位种植野山参和研究冬虫夏草的专家,来到静安区宝华城居委会帮助居民学会鉴别之法。他们将保真假的野山参和冬虫夏草当场作比较,分辨真假。

    在吉林长白山有着20多年种植野山参经验的专家姜军臣、张玉良说,市面上最常见的,就是把便宜的移山参当作价高的野山参卖。野山参自然生长于深山老林中,我国吉林省出产的质量最好,故又称“吉林野山参”。野山参参龄愈长,参体愈粗、功效愈好,价格也愈昂贵。由于产量稀少,所以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支好的野山参,需要长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整个生长过程,完全在野外自然环境下完成。而移山参,顾名思义,就是“移”过来的。等于在别的地方生长的大闸蟹,放到阳澄湖里浸几天,出水后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一样。

    如何辨别野山参和移山参?两微专家告诉居民,一般有五个诀窍。参老不老,一般看芦。“圆芦”越细越长,年岁越老。相比之下,移山参的芦通常不长不短,形态比较简单。其次,野山参的“腿”分叉较多,但须一般疏朗而修长,韧性好。相反,移山参较少分叉,但须很多,形态有点像扫帚,且脆易断。第三,野山参的须根上有明显疣状突起,一粒粒比菜籽还小,行话叫“珍珠底”。而移山参须根上的疣状突起就不是那么明显。第四,野山参的主体纹路以螺旋形居多,肩上纹路较深,很清晰,直纹较少。第五,移山参的通常朝上,野山参的则绝大多数朝下。

    如何真假冬虫夏草?一看形体是否完整。二观察环纹粗细。冬虫夏草近头部环纹较细,共有20~30条环纹,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头部红棕色,足8对,中部4对较明显;三看颜色,外黄亮,内色白。四从虫足上识别。冬虫夏草全身有足8对,近头部3对,中部4对,尾部1对,中部4对。五从头部的子实体上识别。冬虫夏草头部的子实体为深棕色,圆柱形,长4~8厘米,粗0.3厘米,表面有细小的纵向皱纹。

    冬虫夏草主要的伪品为亚香棒虫草,二者在性状上的区别明显。亚香棒虫草虫体表面褐色,头部红褐色或紫黑色,中部足4对,不明显,黑色点状气门明显。子座单生,有的具分支,柄部多弯曲,黑褐色,由寄主前端发出,呈现包裹头部状。气微香,味淡。冬虫夏草与其他伪品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冬虫夏草环纹明显;亚香棒虫草的气门为多数,冬虫夏草的背部有1对近头部的气门较明显,而新疆虫草的气门棕黑色、点状,多数。

    专家们提醒市民,学会辨别真假以维护合法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