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漏诊率为零 我国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胶囊胃镜阅片系统问世
  • 漏诊率为零 我国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胶囊胃镜阅片系统问世

    时间:2017-11-21 16:45: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

    东方网通讯员丁可11月20日报道: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胃镜图像分析系统――“胃诺”智能胶囊胃镜阅片系统在2017中国内镜医师大会上亮相,该系统的研发旨在解决胶囊胃镜检查中人工审阅海量图片费时费力、容易漏诊的问题。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发病和死亡例数均约占世界的50%。据专家介绍,胃癌早期发现对治疗非常重要,如果患者能在胃癌仅限于胃壁的黏膜层时检出并进行治疗,5年的生存率可达95%,所以胃癌早期、及时、准确检出,对于降低胃癌病死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日本的胃早癌发现率为70%,韩国为55%,而我国还不足15%,胃癌防治形式非常严峻。

    据介绍,胶囊胃镜相对于传统胃镜具有操作简便、无痛无损伤、适用人群广泛,一次性使用,避免交叉感染等优点。但是胶囊内镜所拍摄的海量内镜图片是临床医生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胶囊内镜发展及广泛应用的瓶颈。一般情况下患者每次胶囊内镜检查会产生数万张内镜图片,医生要话费大约两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来阅片。如何快速、准确的发现并识别病灶,是胶囊内镜图片审阅中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胃诺”智能胶囊胃镜阅片系统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与北京诺道医学联合研发。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是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之一,是国内最早使用胶囊胃镜的单位之一,现已形成“消化疾病内镜诊治、胰腺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胃肠动力障碍疾病诊治、炎症性肠病和早期胃肠道肿瘤微创诊治”为主的五大学科特色。

    据长海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廖专教授介绍,“胃诺”可在几分钟内处理数万张胃镜图像,目前已经实现0%漏诊率,图片漏检率小于5%,病变类型识别准确率高于95%。同时,“胃诺”还具有增量学习功能,在临床实践中,如果遇到之前未学习过的病灶图片,可通过与临床使用者的交互,把该病灶也纳入知识库中,因此随着“胃诺”在临床实践中的学习训练,其“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其“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