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秋风今又起“蟹”逅黄浦江 ——黄浦江大闸蟹介绍
  • 秋风今又起“蟹”逅黄浦江 ——黄浦江大闸蟹介绍

    时间:2017-10-27 14:47:04  来源:  作者:

    秋风今又起“蟹”逅黄浦江 ——黄浦江大闸蟹介绍

    秋风今又起“蟹”逅黄浦江 ——黄浦江大闸蟹介绍

    秋风今又起“蟹”逅黄浦江 ——黄浦江大闸蟹介绍

    秋风今又起“蟹”逅黄浦江 ——黄浦江大闸蟹介绍

    又是一年金秋食蟹时,有道是“秋风起,蟹脚痒”,期待已久的食客们开始忍不住要大快朵颐。这些天,在黄浦江源头黄桥村养殖基地里,大闸蟹密密麻麻爬上塘来,每只双螯高举,体硕肥美,依时令“自然爬塘”。

    熟的肥蟹,散发出浓郁的蟹香,开壳之间,热腾腾泛着金黄的膏油涌出,白色肉质鲜甜细嫩,送入口中,瞬间征服了味蕾。黄浦江大闸蟹备受本地人欢迎,从直营店的现场行情就能看出。最近,开在松江城区的唯一一家黄浦江大闸蟹直营店门外,每天清早7时顾客就排起了长队,都是急着尝鲜的老客户。由于单日捕捞量有限,一天大约供应一两百斤蟹,高峰时,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卖完了。

    “黄浦江大闸蟹的品质,与全程生态化的养殖方式密切相关。”上海市河蟹产业化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告诉记者,近年来,黄浦江大闸蟹之所以受到欢迎,在消费市场形成了高认可度,源于多年来保持不变的品质和口感,个大,肉厚,膏黄,味鲜。

    “大闸蟹要养得好,一靠水,二靠草,三靠饵料,四靠种苗好。”据王成辉介绍,通过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市水产研究所联合选育,经12年育种而成的第五代河蟹良种“江海21”,是接近20年前的纯天然蟹种,恢复了20年前长江系大闸蟹具有的腿长、额齿尖的优良特征。

    黄浦江大闸蟹的养殖环境最大限度还原为仿自然生态环境。在高、中、低等不同水层,采用水车式增氧机、循环水增氧设备等立体增氧方式,促进水环境形成良性微循环,以模拟自然界的潮汐现象。养殖塘里的水全部来自黄浦江,经过生物净化,比黄浦江的水氮磷含量要低一倍以上。此外,养殖塘的底部还种有一层轮叶黑藻优质水草,像铺了一层绿毯一样,不仅可以净化水质,还为大闸蟹提供丰富的生态饵料。饲料投放也采用精细化管理,生长期投喂新鲜螺蛳。近些年,上海鱼跃水产专业合作社与华东师范大学水生生物学教授陈立侨合作,探索饵料新配方,以植物蛋白取代动物蛋白,让大闸蟹改吃上了安全“粗粮”。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业内比较权威的鉴定大闸蟹品质优劣的指标,是每年举行的全国河蟹大赛,这些年,年年拿金奖的并不是阳澄湖大闸蟹,而是黄浦江大闸蟹。黄浦江大闸蟹中的佼佼者——“三泖”黄浦江大闸蟹曾多次在全国河蟹大赛中夺金,已成为上海市名牌产品,并成为本市首家大闸蟹中国商检出口基地备案场。

    据悉,主产于黄浦江上游的黄浦江大闸蟹本就是市郊名产,后因诸多原因自上世纪80年代停止了养殖脚步。近几年,上海鱼跃水产合作社在市农委科技兴农办和区农委的支持下,经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产研究所等联合攻关,以上海市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为依托,凭借多年养殖经验,终于又让这一市郊名产回归市民餐桌,其品牌影响力也日渐享誉海内外。

    如今,上海鱼跃水产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养殖好的蟹种,还把蟹种提供给黄浦江畔的其他养殖户,形成了有名的养蟹“松江模式”,不仅在上海推广,甚至已经涵盖苏浙一带及台湾地区。

    【品蟹小贴士】

    一、大闸蟹有四个部位不能吃

    1.蟹腮: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要去除。

    2.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去除。

    3.蟹胃:藏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内有蟹的排泄物。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

    4.蟹心: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装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二、松江购蟹品蟹地址:

    1.三泖牌黄浦江大闸蟹直销店

    松江城区地址:南青路254号

    咨询电话:57762606

    13611628266(王锋)2.三泖牌黄浦江大闸蟹经销总店地址:小昆山镇汤村村648号9(近西部渔村)路线小昆山文翔路向西,昆泖公路(见白色广告牌)向北约100米

    电话:57761261

    3.特定品蟹点(1)西部渔村地址:小昆山镇文翔路西延伸段电话:57765579(2)泖田风情湿地地址:泖港镇水产路9号电话:5787533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