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符忠顺:再怎么困难,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致富
  • 符忠顺:再怎么困难,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致富

    时间:2019-07-10 18:5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如果想要改变生活,首先得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这是脱贫户符忠顺对之前生活的一个感悟。

    1981年出生的符忠顺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牙佬村人,目前大女儿在读中专,二女儿读初二,小儿子小学六年级。为了支持三个孩子的上学梦,全家的生活压力压在了符忠顺夫妻俩的身上。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符忠顺和妻子仅靠着家里的400株橡胶和种植一些甘蔗艰难维持生活,经常需要妻子娘家的资助,或是向亲朋好友借钱。

    由于思想观念的封闭,一开始,符忠顺对政府开展的一系列扶贫工作抱着怀疑的态度。2015年,经过帮扶责任人张文光和乡政府的不断努力,符忠顺从一开始的怀疑、排斥慢慢变成了配合、参与乡政府的各种活动,并且主动参加夜校和种植技能培训等课程。

    通过学习掌握了种植橡胶和益智的技术后,符忠顺将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来。到2018年,符忠顺家里除了原有的400株橡胶,还种上了10亩益智以及一些甘蔗和芭蕉。符忠顺夫妇用勤劳的双手,逐渐走出了生活困境,他们家的产业收入从原先的12000元/年,提高到了27000元/年。

    生活总有一些意外。2018年,符忠顺的儿子遭遇车祸致后脚跟断裂,需要到海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高昂的医疗费让符忠顺一家经济压力徒增。好在,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帮扶责任人张文光获悉情况后,积极帮助符忠顺申请了医疗救助、医保报销等,帮助符忠顺一家渡过难关。

    此后,符忠顺稳打稳扎,将重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符忠顺人很老实,也很顾家,他就是因为考虑孩子上学接送的问题,所以没有出去打工,而是选择在家学习掌握种植技术,同时他还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和经验,积极帮助其他村民。”乡政府工作人员黎小婷说。

    对于符忠顺夫妇来说,孩子的教育是全家最重要的事情。“不管再怎么困难,符忠顺都要让孩子好好读书,他们夫妻俩觉得,孩子们只有好好读书,以后才能过得比父母好。”牙佬村委会工作人员王伟说,为了减轻符忠顺一家的压力,工作人员帮符忠顺申请了教育补助、临时救助等。

    在符忠顺眼中,孩子们的品德比成绩更为重要,虽然夫妻俩无法给孩子们知识上的指导,但是在品德上,符忠顺夫妻俩都会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孩子们,时刻提醒孩子们要感恩帮助过他们的人,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也要尽心尽力去帮助。

    “非常感谢乡政府和村委会对我们家的悉心帮扶,我会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努力,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告诉孩子们再怎么困难,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致富。”符忠顺如是说。(林燕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