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微度假 短途游 高频次 户外休闲动出精彩
  • 微度假 短途游 高频次 户外休闲动出精彩

    时间:2022-07-22 09:47:13  来源:  作者:

    游客在北京世园公园妫汭湖体验水上皮划艇。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游客在北京世园公园妫汭湖体验水上皮划艇。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游客露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俄么塘草原花海景区,乐享夏日时光。艾加宪摄(人民图片)

    游客露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俄么塘草原花海景区,乐享夏日时光。艾加宪摄(人民图片)

    “90后”扛起鱼竿亲近江河湖海,骑行共享单车探索城市的角落……近两年,游客的出游半径虽然缩小,但对出游品质却有了更加个性化的需求,骑行、徒步、露营、钓鱼和冲浪等多种户外休闲活动成为人们亲近自然、健康出游的新方式。

    丰富多样

    提到“户外”,大多数是与专业运动联系在一起。但随着微度假的盛行,户外场景被利用得淋漓尽致,户外休闲已从一小部分人的专业运动发展成为人人愿意参与的旅游大众新体验。

    近日知名的旅行玩乐社区马蜂窝发布的《户外休闲风行报告》显示,爱玩会玩的“90后”年轻人以44%的占比引领户外休闲潮流。女性以66%的优势在新户外休闲中占大多数,她们不仅乐于参加精致露营、桨板瑜伽、郊野徒步等休闲活动,对飞盘、腰旗橄榄球、棒球等竞技型的户外运动同样充满热情。

    露营已成为当下最红火的户外休闲活动,露营场景从山林、沙漠、草原搬到城郊的湖畔、树林甚至是城市里的公园,露营的目的也从野外生存变成休闲放松。截至今年6月,马蜂窝站内“露营”相关内容发布量已连续两年同比增长150%以上。年轻人对“新玩法”的追求促使露营产业不断创新,露营+飞盘、露营+桨板、露营+徒步等特色体验逐渐成为营地标配。

    户外资讯、旅行、装备一站式平台“徒步中国”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徒步人群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许多城市建有完善的步道,可供徒步的城市公园及周边景区资源丰富,市民游客可利用闲暇时间,轻松完成一场徒步之旅。杭州的九溪烟树徒步、福州的森林步道徒步、重庆的山城巷徒步、北京的京西古道徒步以及上海的黄浦江沿岸徒步等都是今年热门的城市徒步线路。

    集运动、休闲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骑行也是今年风靡的户外休闲活动,比如,周末去博物馆打卡、去网红店吃早午餐,年轻人更愿意选择骑行的方式。环洱海骑行、千岛湖环湖骑行、桂林十里画廊骑行、西安古城墙骑行、妙峰山骑行等是今年热门的骑行线路。

    为何风行

    过去,户外运动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长途跋涉、挑战自我、突破极限。近年来,人们在挖掘身边新鲜玩法时,把户外变得更加平易近人。郊区的露营野餐、城市的探索骑行、公园绿道上的徒步……户外休闲轻松地融入每个节假日,每个周末,甚至每一天。在人们的户外新观念里,拥抱自然、放松身心、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是第一要义。《户外休闲风行报告》指出,兴趣社交成为影响年轻人户外休闲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

    “由于疫情影响,人们对于身心健康、亲近自然有了更多诉求,户外休闲活动由于其互动性强、体验感好、成本较低,同时与大自然有近距离接触,深受不同群体欢迎。原本小众的户外项目,如露营、漂流、潜水、冲浪等逐渐为更多大众所熟悉。”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表示,户外休闲风行是多重原因叠加的结果:首先,市场需求在寻找新的出口,出游半径缩小,但休闲需求依然存在,户外休闲对应了新形势下的需求形态;其次,市场期待并呼唤新的旅游休闲方式,短停留、高频度、高关注、多玩法的户外休闲新方式,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推动相结合,带来了居民消费的新风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冯凌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选择户外的城市公园游憩、乡村休闲娱乐、周边山水旅行,满足了人们安全健康、绿色生态的旅游需求。当前,旅游从业者应以短而美、短而精、短而特为原则,围绕生态健康、家庭亲子、自驾露营、乡村采摘、学农爱农等主题,策划推出一批户外为主、体验度高、特色性强的精品体验线路,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户外休闲游的市场需求。

    行业创新

    一些小众户外运动为休闲旅游带来了新体验。数据显示,“90后”在2021年钓鱼人群中占比达30.8%,同比增长8.7%。他们用飞蝇钓等新钓法,把“静止”的钓鱼活动玩成了紧张激烈的全身运动。小众户外活动场景在不断延伸。在去年初见风头的桨板成为今年火遍社交网络的户外玩法之一。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金海湖、亮马河、昆玉河甚至护城河都成为了桨板青年的活动场地。

    为顺应户外运动风的强大势能,旅游业不断创新。携程推出“周末微旅行”活动,包括潜水、冲浪、跳伞、蹦极等新奇项目。马蜂窝的同城玩乐“周末请上车”活动通过露营、探洞、桨板瑜伽、飞盘、骑行、迷你排球、溯溪、陆冲等活动,带领年轻人奔跑在户外休闲的前沿。

    金准认为,户外休闲风行将为旅游业创新带来新的发展逻辑:其一,高频消费提升综合运营能力,户外休闲消费频次远远高于传统的旅游度假,从而增强了行业资源组织、营销运营、家庭关联、数据应用的能力;其二,更紧密的上下产业链互动关系,户外休闲与装备销售形成紧密的咬合关系,强化了旅游产业的供应链关系;其三,更深入的线上线下连接关系,户外休闲热带来紧密的线上线下同步生产同步消费的能力,形成疫后旅游休闲发展的新动能;其四,更有力的内容生成能力,户外热呈现出平台化和迭代化的趋势,野餐、户外体育、家庭活动、文化市集、文化展演等新活动层出不穷地从户外休闲平台上生长出来,这为文旅休闲增加了很大的拓展空间。(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2日   第 12 版)

    关键词:共享单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