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点亮一片景 红火一座城 夜游激发夜经济
  • 点亮一片景 红火一座城 夜游激发夜经济

    时间:2022-08-26 08:44:45  来源:  作者:

    江西省吉安市的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夜间上演的凤凰水幕光影秀。资料图片

    江西省吉安市的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夜间上演的凤凰水幕光影秀。资料图片

    市民游客夜游湖北省襄阳古城。杨 东摄(人民图片)

    市民游客夜游湖北省襄阳古城。杨 东摄(人民图片)

    夜游彰显城市活力,流光溢彩不仅亮化了城市景致,也点燃了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增添城市活力

    暑期,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固城湾景区增加了夜晚“竹筏唱晚”表演,游客可观赏春秋湖上的琵琶弹奏,伴着悠扬乐曲,享受江南美景,还可乘竹筏融入演出。作为“国际慢城”高淳的文旅新地标,固城湾景区今年举办了文艺展演展览、草坪集市等多项夜游活动。

    如今的夜游已从过去的亮化步行街、城市灯光秀、乘船游夜景发展到美食夜宴、夜间演艺、沉浸体验、文创集市、夜间节庆、文博夜场等。夜游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五彩缤纷的夜生活,成为展示城市风采的新名片。同程旅行发布的夜游报告显示:超过80%的游客认为,夜游是旅行中最不能错过的环节。

    光影交织下的文化体验散发出城市的魅力。四川省的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暑期举办的“彩灯璀璨消夏夜”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该景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夜游颇具特色,本次活动以彩灯+冰雪+国潮为主题,创新了主题沉浸式巡游秀、大型音舞诗画表演等夜游项目,营造出自贡夜经济的文化场景地。

    游客夜游湖南长沙的铜官窑古镇,可观赏激情四溢的打铁花表演,感受非遗技艺的震撼。江苏苏州的虎丘山近期围绕虎丘历史人文、节庆文化脉络,艺术与科技融合,再现出明清时期百姓夜游虎丘的盛况。

    夜游已成为襄阳一张耀眼的新名片。襄阳古城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襄阳的夜色是古朴与现代的交融,古城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夜游融合历史文化、餐饮娱乐、文创休闲,绘就出“古城游乐处,襄阳不夜天”的繁华盛景。

    位于江西吉安的后河·梦回庐陵景区今年7月一亮相就扮靓夜空,大大提升了吉安的城市形象。景区位于市中心,以“梦回庐陵”为主题,展示沉淀千年的庐陵文化,融合城市文化游、赣江水上游,为游客营造出5.5公里的行进式、沉浸式的人文夜游体验。景区自开业到8月上旬,已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单日最大客流量近1.5万人次。

    激发多元消费

    夜游已从日间游的延展活动逐渐转变为旅游的重心,并激发多元消费。商务部之前发布的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

    夜色中的襄阳关圣古镇游人如织,以汉服秀、楚文化主题秀等夜间表演为特色,结合当地美食文化,刺激文旅消费回暖。今年1月至6月,古镇累计接待游客406万人次,其中80%以上来自夜游。

    8月20日,南京的朱女士在江苏园博园欣赏夜间烟花秀和电音节表演,期间体验了旅拍。“我和闺蜜都喜欢边逛边拍的体验。当观看烟花秀时,我们拿着焰火棒,专业摄影师拍摄出来的照片效果确实不一样,朋友圈一片点赞。”朱女士兴奋地说。途牛旅拍业务负责人万静钰介绍:“伴随夜间烟花秀表演,夜游+旅拍成为夜游江苏园博园的新玩法,既丰富了夜游体验,也增加了二次消费。”

    夜游能带动住宿、餐饮、交通等相关行业消费。据携程数据,今年以来,下单夜游类景区门票的用户中,近五成也在该目的地订购了其他旅行产品。另有研究测算显示,游客在目的地停留时间每增加1晚,当地旅游收入就能增加三成左右。

    作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横店影视城夜间演出每年为当地增加数百万人次的游客量,拉动了住宿、餐饮等相关消费。没有夜间演出时,当地酒店入住率仅有20%左右,有夜间演出后,入住率达到80%。

    携程数据显示,8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200%,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02%。从“重内容”到“重体验”,游客夜游需求正在转变。携程和海昌海洋公园近日合作推出夜游新体验,包含夜游、夜宿、夜飨、夜游、夜秀、夜娱、夜购、夜赏和夜营。今年以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门票订单量已完全恢复并超越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7%;其中,该公园今年夜场二次消费客单较2019年提升超五成。

    助力经济增长

    作为提振消费的有力举措,承载着美好期待的夜游已开始绚丽绽放,并正在探索助力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京腔夜调系列活动近日拉开帷幕,以北京伍点半妙会市集、街头艺术家、京城夜8点(露天电影)、萌物派对、不夜美食咖啡节为活动主线,全面呈现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场景。自夜京城活动启动以来,北京持续打造多元化夜经济消费模式,向市民游客深度展现“夜京城”品牌形象,使夜经济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为期3个月的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日前启动,开启了“惠游百城精彩 共享百夜繁华”江西之旅,点亮江西文旅夜经济。据统计,截至目前文旅消费季已开展2309场主题活动,持续提振文旅消费,发挥文旅消费的叠加乘数效应,为江西经济不断注入新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长沙、西安等数十个热门城市发文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

    夜游未来应如何创新,才能更好地助力经济?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研究和项目组负责人赵一静告诉记者:“首先仍是扩大夜间游客规模,应注意夜间旅游产品与夜间休闲产品的融合,打造主客共享的夜间旅游目的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的同时,要促进单位时间价值最大化,牢牢抓住夜游消费的‘黄金四小时’。提升夜游品质和消费场景,应成为夜间消费业态进一步升级带动经济的重要路径。”(本报记者  赵  珊)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8月26日第 12版)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