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从伦敦到苏黎世之后 黄金流通通道下一站会去到哪里?
  • 从伦敦到苏黎世之后 黄金流通通道下一站会去到哪里?

    时间:2017-07-26 16:59:44  来源:中国黄金报  作者:王亚宏

    [西金东移还在继续,但在亚太各地区的渠道更加贴近终端市场,在伦敦和苏黎世的连线之后,下一站可能会演进出树形结构。]

    在新世纪以来西金东移的大潮中,“伦敦-苏黎世-香港”三座金融中心间的连线一直扮演着黄金通道的角色,三者间的分工也很明确:即伦敦负责仓储和大宗交易,苏黎世负责精炼,而香港则面向终端市场进行分销。不过今年以来,这条“黄金通道”却出现了一些变化。

    苏黎世作为全球黄金精炼中心的地位十分稳固,虽然印度和新加坡等地的炼厂也在兴起,但尚无力挑战苏黎世在将盎司制黄金重新熔炼为公斤制黄金这一领域中的霸主地位。据瑞士海关统计,瑞士在今年5月进口了132吨黄金,出口了171吨黄金,这一进出口数量足以反映出其精炼业务的繁荣。

    伦敦与苏黎世间的连线也依旧稳固,英国是瑞士最大的非货币黄金供应国,5月份向瑞士出口的黄金数量相当于排名之后的美国和阿联酋的总和。今年以来,伦敦作为瑞士的黄金净供应商的地位仍然稳固,今年前5个月伦敦就已经向苏黎世输送了172吨黄金。

    苏黎世与上游联系紧密,但在下游,与香港的关联却在减弱。在今年的前5个月中,印度一直是瑞士黄金出口头号目的地,比如5月瑞士共向印度出口黄金68吨,同期只向中国香港输出了23吨。5月份瑞士输往香港的黄金甚至还少于出口到中国内地的数量,后者为28.3吨。

    近年来在全球的黄金版图上,香港以往在亚太地区一家独大的地位正在不断被削弱。一方面其背靠内地的优势,正在被上海黄金中心的崛起而取代。另一方面,辐射东南地区的影响力也在面临新加坡的竞争。当然,更重要的是,孟买正在越来越多地越过香港这一渠道,直接从瑞士进口黄金。瑞士前5个月共向印度出口了236吨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05%。

    在苏黎世输往印度黄金同比大增的同时,对中国内地和新加坡的黄金出口也有所增加,唯独对中国香港的出口却小幅下滑,这反映出在黄金消费全球最旺盛的地区――苏黎世的黄金出口有70%运往亚洲――在黄金的渠道建设中已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

    在多元渠道中,孟买的强势崛起引人注目。从5月份的数据看,苏黎世对印度的黄金出口接近后三大出口目的地香港、中国内地和土耳其的总和,而印度能保持这种惊人胃口多久值得怀疑。当然前5个月苏黎世输往孟买的黄金大增,除了季节和节日需求的因素推动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印度的商品和服务税开始实施前,印度的进口商提前建立库存。由于从7月开始实施的商品和服务税的税率低于预期,下半年印度进口商可能会消化库存,从而影响进口。在这之后,苏黎世和孟买之间的连线是否能在下半年保持强劲,还需进一步观察。

    从目前的情况看,西金东移还在继续,但在亚太各地区的渠道更加贴近终端市场,在伦敦和苏黎世的连线之后,下一站可能会演进出树形结构。

    号外号外:为了答谢粉丝们长久以来的跟随和信任,近期股民老赵开展免费送股和诊股活动。

    请关注老赵微信号:njj583

    把你手中拿捏不准,把握不透的个股发过来,让老赵为你把把脉。同时还可获取操盘教程《点金战法》一套,每日更有盘前三只牛股推荐哟!

    1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