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贵重金属 > 美国经济放缓或推升欧元资产 黄金可能受益走强
  • 美国经济放缓或推升欧元资产 黄金可能受益走强

    时间:2019-02-13 14:08:18  来源:图表家  作者:

    今年是欧元区成立的第20个年头。虽然有关欧元区将分崩离析的报道不时地会见诸报端,但情况却未必真的如此。

    欧元区建立之初,一切都有条不紊。但之后的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欧元区,揭示其架构存在重大缺陷。美国以其统一的财政和政治体系较快地克服了危机。相反,随着金融危机演变成了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经历了长期萧条。只有在德拉吉誓言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捍卫欧元时,动荡的市场平静了下来。

    事实上,欧洲的货币联盟仍未完成,因为既没有真正的银行业联盟,也没有资本市场联盟。这是因为欧元从一开始就是整治项目,而非经济项目。

    如下图所示,欧元区的经济表现逊于美国。到2018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了31.4%,而美国增长了50.5%。下图蓝线为欧元区实际GDP增速,红线为美国实际GDP增速(1999一季度=100)。

    美国经济放缓或推升欧元资产 黄金可能受益走强

    不过,在引入欧元之前,欧洲的增速也低于美国。而且共同货币也没有抑制整个地区增长(尽管各国表现不一)。

    分析师Arkadiusz Siero指出,欧元的表现实际上已经被妖魔化。鉴于GDP温和增长以及那些令人沮丧的新闻,欧元的表现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糟糕。

    下图为欧元区成立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可以看到,汇率从最初的1.1812跌至2018年底的1.1456,跌幅3%,考虑到欧元区内各国经济表现的差异,这不算太糟。

    美国经济放缓或推升欧元资产 黄金可能受益走强

    这对黄金市场意味着什么?如上图所示,欧元是世界上第二大广泛使用的储备货币,其与黄金价格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尽管这种关系并不完美

    的确,欧元区面临银行体系脆弱及民粹主义抬头等许多问题。但投资者应该承认,如今的欧元区比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时更加强大。此外,尽管面临民粹主义革命,仍有大约75%的欧元区民众支持欧元。即使在意大利,也有将近70%的人支持这一共同货币。

    这一切都意味着欧元已脱离危险区域,至少在短期内如此。实际上,美国经济扩张的放缓可能会推动投资者转向以欧元计价的资产,尤其是当欧洲央行最终开始加息时。如果这种情况成真,并且欧元兑美元在2019年下半年走强的话,那么黄金价格可能会上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