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历史上驸马有三万多,状元有777个,而“状元+驸马”只此一个
  • 历史上驸马有三万多,状元有777个,而“状元+驸马”只此一个

    时间:2017-04-02 15:51:28  来源:  作者:

    追溯历史,成为驸马的人有三万多个,中过状元的人有777人(文武状元总和),而既是驸马又是状元的仅有一人。不要以为这个驸马有多幸福,这位驸马可是实在不愿意这门亲事,而是被皇帝强迫娶的公主,这位驸马甚至还把媒人骂的狗血淋头。

    历史上驸马有三万多,状元有777个,而“状元+驸马”只此一个

    唐代宣宗时期,唐宣宗有个女儿叫万寿公主,宣宗对其特别宠爱,到了该出嫁的年龄,皇帝对女儿的婚事犯了“愁”。因为在唐代由于早期的公主生活作风太差,造成很多人一听到娶公主都有大祸临头的感觉。早在唐宪宗时,曾经要求王公贵族子弟来做驸马,但是这种“便宜”没有人敢占,人们以各种说辞推脱婚事。不仅王公贵族不肯娶公主,就连地位的术士都拒绝娶公主。唐玄宗曾把妹妹玉真公主嫁给方士张果老,张果老更是对着玄宗的使者大笑而拒绝。术士的地位本就不高,更不要提那些金榜题名的进士了,然而到唐宣宗这次却出现了例外。

    历史上驸马有三万多,状元有777个,而“状元+驸马”只此一个

    唐宣宗为了给女儿找个好老公,让宰相白敏中给其物色人选。这白敏中千挑万选终于眼前一亮发现一个钻石王老五郑灏,这个人不仅出身贵族,是宪宗时期宰相的孙子,而且是唐武宗二年的状元,更重要的是这家伙还没有娶妻。门当户对,天赐良缘啊!于是白敏中向唐宣宗举荐了郑灏,宣宗一看大喜。然而此时白敏中却已告假去江苏迎娶自己未过门的妻子卢氏。这时白敏中着实坑了郑灏一把,在郑灏走到郑州的时候,收到了白敏中的堂贴,让其回京。等郑灏回到京城,唐宣宗就为其和万寿公主举办了婚礼,可谓是亟不可待。皇帝有命不得不从,纵使你千般不愿也只能接受,郑灏就这样被“拉郎配”了。

    历史上驸马有三万多,状元有777个,而“状元+驸马”只此一个

    唐宣宗对这个女婿很满意,也很恩宠。唐宣宗经常教导万寿公主为妇之道不可仗势欺人,并且对此提拔郑灏。然而在郑灏心里却觉得他被白敏中骗了,于是写了很多状告白敏中的奏折给唐宣宗,唐宣宗对此却置之不理。大概是郑灏对那个未过门的妻子念念不忘,导致心情抑郁,在其结婚十一年后就去世了。虽然这门婚事是属于“强卖”,但是郑灏凭借历史上唯一的状元驸马被后世所乐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